只放4个月的临时装置聚集了世上最有名的建筑师

2016年02月28日08: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一个只放4个月的临时装置 聚集了世上最有名的建筑师)

  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原本是伦敦肯辛顿花园(Kensington Gardens)里的一个古典主义风格的茶馆,因蛇形湖而得名。每年夏天,画廊都要为举办慈善派对而在草坪上搭建临时展馆。到 2000 年,主办方改为邀请知名设计师设计临时装置,6 月份建成后向公众开放,10 月拆除。

  有意思的是,他们邀请到的大多都是英国以外的世界上顶级的建筑师,其中大部分是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获得者。他们的蛇形画廊设计不仅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还更加古怪前卫,有的能作为休息场所,有的就直接是一个雕塑。这些都让蛇形画廊本身带有极强的实验性质,但无论如何,它都聚集了人气和吸引力。

  今年有 5 家建筑事务所或个人公布了他们的方案,声势最旺的来自丹麦的事务所 BIG 。他们的设计是一个用无数方块堆叠的尖塔,有点像山谷的入口,每一个方块是玻璃纤维做的,相互有小的错位排列成弧线,当光影照射时能产生特殊的反光。

  来自柏林的建筑事务所 Barkow Leibinger 的设计像一棵树,弯曲的胶合板构成连贯的线条,模拟一种坐在树下乘凉的感觉。 荷兰的建筑事务所 Kunlé Adeyemi (NLE) 则使用砂岩材料设计一个房子的轮廓,有入口,房间和窗户,很复古。 匈牙利设计师 Yona Friedman 使用直径 1.8 米的圆环,搭建一个轻盈的结构。而来自英国的新锐设计师 Asif Khan 则设计了一个茶室,用起伏的木条作为墙面,也是窗户和入口,更加小巧精致。

  Barkow Leibinger 

  Barkow Leibinger 

  Kunlé Adeyemi 

  Kunlé Adeyemi 

  Yona Friedman

  Asif Khan

 Asif Khan

  第一届的蛇形画廊设计来自扎哈·哈迪德,为庆祝一个 30 周年的晚会而设计。馆长 Julia Peyton-Jones 想要她做一个代表友谊的手势,最后的结构是一个用无数三角形铁架支撑出来的,有波折起伏。本来用完后的当晚就要拆掉,但馆长说服了众人让它保留了两个月。

  紧接着第二年是美籍波兰建筑师丹尼尔·里伯斯金设计的 Eighteen Turns,用金属铝创造出更强烈的折纸感。

  2002 年,伊东丰雄、塞西尔·贝尔蒙德和奥雅纳合作设计

  2003 年,奥斯卡·尼迈耶设计

  2004 年的设计来自丹麦 MVRDV,但因为造价太昂贵而没有建成

  2005 年 ,阿尔瓦罗·西扎、爱德华多·索托·德·莫拉和塞西尔设计

2006 年 ,库哈斯、塞西尔·贝尔德蒙和奥雅纳合作设计
2007 年,olafur eliasson 和 kjetil thorsen 设计
2008 年 ,弗兰克·盖里设计
2009 年 ,妹岛和世、西泽立卫设计
2010 年 ,jean nouvel 设计
2011 年 ,彼得·卒姆托设计
2012 年,赫尔佐格、德梅隆和艾未未设计
2013 年 ,藤本壮介设计

  2014 年的设计来自智利建筑师密里安·拉迪克( Smiljan Radic ),比起之前的设计者似乎名气稍逊。他用玻璃纤维材料做了一个有缺口的圆环,被不少人视为甜甜圈、恐龙蛋、宇宙飞船。里面是一个咖啡场所,透过黄色的灯光可以看到细致的纹理。

模型

  2015 年的蛇形画廊更具童心,来自西班牙的设计团队 Selgas Cano。它的结构没有固定的形状,表面覆盖的 ETFE 膜材料有不同透明度和多种颜色,在夜晚非常绚丽,游人可以从多个入口进入,是一个自由地游戏的场所。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设计建筑师有名的装置塞西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