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手稿乐谱将拍卖或超3500万

2016年08月25日07:55   艺术商业  收藏本文     

古斯塔夫·马勒第二号交响曲《复活》乐谱之完整手稿 古斯塔夫·马勒第二号交响曲《复活》乐谱之完整手稿

  进入10月全球各拍行的秋拍就要陆续开始了,这时候往往都会有些重量级的拍品亮相为拍卖造势。现在引起小编关注的是一篇完整的手稿乐谱。伦敦苏富比将于2016年11月29日拍卖古斯塔夫·马勒(Gustav Mahler)第二号交响曲《复活》(The “Resurrection”)乐谱之完整手稿。这篇手稿长达232页,是由马勒亲笔谱写的,估计逾350万英镑。

  这篇乐谱是美国经济学家及商业巨子吉尔伯特·卡普兰(Gilbert Kaplan)故藏(1941-2016年)。他在1965年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欣赏马勒第二号交响曲的表演后,便对其深深着迷,更矢志实现指挥梦想,与全球最优秀的乐团合演此曲。

  之前马勒的完整手稿真迹从未在拍场出现过,《马勒第二交响曲》,C小调,由马勒创作于1894年。因为末乐章使用德国诗人克洛普施托克的诗作《复活》,故别名《复活交响曲》。《马勒第二交响曲》是以编制庞大和演奏难度而著称的马勒十部交响乐作品之一,也可以说是马勒的优秀代表性作品之一。

  在此之前,像贝多芬、莫扎特、巴赫等著名作曲家的乐谱都已有过拍卖。其中早在2003年,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一版手稿就以210万镑的价格成功拍卖。在2012年,已故法国银行家安德烈·梅耶尔超过50年收藏品的中一份没有出版过的贝多芬作品原稿,以估价10万至15万欧元在苏富比拍行拍卖,最终以超过25万欧元的价格成交。同场1951年去世的奥地利作曲家阿诺德·舍恩贝格一套四重奏乐谱原稿以24.075万欧元成交,创下这位作曲家作品的拍卖纪录。德国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六首钢琴伴奏曲初版原稿以22.875万欧元(29.9万美元)成交。同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了一份德国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手稿《康塔塔(我全心全意爱着那至高者)》,最终以33.7万英镑高价成交。在国外拍行,作曲家的手稿已经跻身主流行列。

贝多芬《庄严弥撒》创作手稿片段在2016年嘉德春拍以218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贝多芬《庄严弥撒》创作手稿片段在2016年嘉德春拍以218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在国内拍场,国外作曲家的手稿乐谱也已逐渐引起关注,以2016年春拍为例,中国嘉德有贝多芬《庄严弥撒》创作手稿片段和俄罗斯钢琴家安东·鲁宾斯坦《随想圆舞曲》钢琴曲全本乐谱手稿两件上拍,分别以218万人民币和12.6万人民币价格成交。其中作为全球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的手稿,是用墨水笔和铅笔谱写的,记录了他在《庄严弥撒》圣哉经、降福经和荣耀颂乐章中的创作构思。这次拍卖手稿特别之处在于它包含了鲜有的‘圣哉经’创作的草稿。虽然只是现存放于普鲁士州立图书馆该草稿集中缺失几页之一,但以218万的价格成交显然是合理的。

张充和手抄昆曲工尺谱《长生殿惊变》以5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张充和手抄昆曲工尺谱《长生殿惊变》以5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国内作曲家的乐谱手稿在拍场上还未见流通,毕竟近现代中国著名的作曲家屈指可数,他们的手稿很多都被博物馆收藏。不过在西泠印社春拍”张充和与昆曲暨中国首届戏曲艺术专场”上,张充和手抄昆曲工尺谱《长生殿惊变》(三十三页、册页 纸本)以59.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作为手抄昆曲工尺谱这么高的成交价格有两个因素,第一是关于张充和先生的拍品是第一次进行拍卖;第二是此种工整抄录的工尺谱是张先生手书昆曲的代表作,在市场中又极为少见。

  相对国外拍场来说,国内的乐谱手稿拍卖还是未开发的处女地,与艺术品相比,这些手稿数量还是比较少的。当藏家注意到这些乐谱的价值时,跟随国际市场的角度,行情也会越来越水涨船高。

  文/Karl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马勒手稿手稿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