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不可不知的伦敦艺术地标

2016年12月09日08: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伦敦是现今最重要的艺术中心之一,也是艺术爱好者必前往朝圣的城市。四处林立的美术馆、学院与商业画廊是伦敦重要的艺术地标,市中心最昂贵的梅费尔(Mayfair)和苏活(Soho)区聚集了不少大牌的商业画廊,较具实验性的小画廊则在东南区发展,与市中心呈现不同的活络光景。

  市中心区:大牌画廊必争之地

  精品名店林立的牛津街、摄政街贯穿在梅费尔和苏活一带,往东是柯芬园,向南近剧院汇集的皮卡迪里圆环。梅费尔(Mayfair)是伦敦最昂贵的地段之一,英国最具声望的皇家艺术研究院就位于此区,国际大拍卖行苏富比与佳士得也设点在此。国际知名艺廊为争取更多商业机会,努力吸引东欧、俄罗斯与中东地区的藏家,近年来纷纷进驻伦敦,本地部分商业艺廊也渐往市中心移动,梅费尔区成为必争之地。市中心艺廊集中的区域约略在地铁Oxford Street, Bond Street 与 Picadilly Circus三站之间,散步距离内就有二十家以上知名画廊。

  Royal Acade my of Arts

  皇家艺术研究院是英国最具威望的艺术研究机构,1768年由乔治三世成立,历经几次迁移,1868迁至市中心的柏林顿府(Burlinton House)现址。院士由皇家艺术研究院大会选出,上限为八十人,必须是活跃於英国的艺术专业人士。英国最有名的当代艺术家如透纳(J.M.W。 Turner)、康士坦堡(John Constable)、麦可克雷格马丁(Michael Craig-Martin)、大卫哈克尼(David Hockney)、彼得布雷克(Peter Blake)与崔西艾敏(Tracy Emin)都在其中,是对英国艺术家专业与学术成就的极大肯定。除了定期举办特展,皇家艺术学院依循成立之初的传统,每年夏季固定举办大型展览,展出院士作品并开放公开征件,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征件展览,在2014年度展出的作品就超过1200件,是伦敦夏季除了温布顿以外的另一件盛事。

1Hauser&Wirth

  Hauser&Wirth1992年在苏黎世成立,2003年在伦敦皮卡迪里设了第一间画廊,建筑前身为名建筑师EdwinLutyens1922年所设计的银行,代理过的艺术家包括LouiseBourgeois,PaulMacarthy与MartinCreed等等,是欧洲最有名的画廊之一,也於纽约设点。2010年Hauser&Wirth扩点至伦敦Mayfair区的萨佛街(SavileRow),2014年更具发展野心,在离伦敦两个半小时火车的小镇Burton,以当地旧有的农舍建筑为基础,建构了一个艺文与教育中心。

2David Zwirner

  2011年开始,美国的大牌画廊如Pace、Gagosian、MichaelWerner、Skarstedt、MarianGoodman和DominiqueLévy等先后在伦敦建立据点,其中DavidZwirnerGallery是1992年成立於纽约,2012年正式进驻伦敦梅费尔区。DavidZwirner是国际知名的艺术经纪人,也曾被评选为艺术圈最有影响力的人士之一。画廊曾代理包括草间弥生(YayoiKusama),杰夫昆斯(JeffKoons)与理查塞拉(RichardSerra)等知名艺术家作品。

3Gagosian Gallery

  高古轩创办人为国际知名的美国画商赖瑞高古轩(LarryGagosian),全世界共拥有15间画廊,其中3家位于伦敦:第一家画廊於2000年在市中心成立(2005年迁至今日地铁BondStreet站附近的DaviesStreet上),2004年再於伦敦北部国王十字站(King’sCross)附近成立第二家画廊,2015年在格罗夫纳山成立第三家画廊。高古轩在八九零年代以举办重要美国艺术家展览而闻名,如巴斯奇亚特Jean-MichelBasquiat、李奇登斯坦(RoyLichtenstein)、德库宁(WillemdeKooning)、安迪沃荷(AndyWarhol)等,也是抬高英国当代艺术明星DamienHirst身价的重要推手。

4Pace Gallery

  佩斯也是来自纽约的大画廊,光在纽约就有四间,北京798园区内也设有一间。2011年进入伦敦市中心开设两个据点,一处则在Soho区的莱辛顿街(LexingtonStreet),另一处是位于梅费尔区的维多利亚式建筑,紧邻皇家艺术学院。Pace曾代理包括DonaldJudd,RobertRauschenberg与MarkRothko,RichardTuttle等重要的美国艺术家,也与亚洲的艺术明星如张晓刚、岳敏君、张洹、杉本博司等合作。

5White Cube

  白立方艺廊由知名画商乔普林(JayJoplin)1993年所成立,目前在伦敦有两个据点,一在市中心的梅森广场,一在泰晤士河南岸。白立方2000年至2012年间在东伦敦的霍克斯顿广场(HoxonSquare)有一大型画廊,曾带起东伦敦一带当代艺术的热潮,该据点在2012年底关闭,商业重心移回市中心。白立方是英国本地最具象征性地位的画廊之一,所举办展览向来广受艺坛瞩目,九零年代便曾代理新崛起的YBAs(YoungBritishArtists),为这些目前在当代艺术界最耀眼的明星艺术家们举办个展。白立方2011年在泰晤士河南岸成立的新空间室内约一千六百坪,是伦敦现有最大的商业展览空间。

6National Gallery&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国家艺廊与国家肖像艺廊位于特拉法加广场(TrafagarSquare),在上述艺廊所在的梅费尔与皮卡迪里区之南,更近于地铁查令十字站与泰晤士河。国家艺廊始于1824年,最早的收藏起于当时英国政府向银行家JohnJuliusAngerstein所购买的38幅藏品,目前收藏包括自13世纪至20世纪的欧洲艺术,跨越文艺复兴时期的义大利、十七世纪的荷兰绘画、十九世纪的法国印象派等重要美术史时期。

7西区:地价飙升的新贵品味区

  市中心的西侧由北至南为马里波恩、海德公园与雀尔喜一带。马里波恩(Marlebone)一带有各式具设计品味的小店、异国餐厅和酒吧,雀尔喜则在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期便是艺术家与文学家聚集的地区,也是1960年代‘摇摆伦敦’(SwingingLondon)艺术、摇滚乐与时尚交汇的热潮所在地,尔后房价飙涨,目前是伦敦最昂贵的住宅区域之一,许多时尚与精品家饰名店也开在这一区。

  Lisson Gallery

  利森画廊成立於1963年,位于市中心西侧的马里波恩区,近于地铁EdgwareRoad站,是欧洲最早推动极简与观念艺术的画廊之一,在八零年代带起了一批英国本土的雕塑艺术家。相较於其他大牌画廊,利森的学术性与实验性较强。利森合作过的艺术家包括AnishKapoor,JulianOpie,雕塑家TonyCragg,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与刘小东等。

8Serpentine Gallery

  蛇形画廊建立於1970年,位于海德公园内的肯辛顿花园内,目前部分由政府出资,部分由民间基金会赞助。蛇形画廊本馆结构古典,分馆SerpentineSacklerGallery则邀请名建筑师ZahaHadid设计,则是充满现代感的椭圆流线造型。自2000年开始,每年蛇形画廊都会邀请不同的建筑团队搭建临时展示馆,呈现建筑技术与美感的可能性,每年临时馆的建期长达六个月,展期则在六月至九月间,艾未未便曾於2012年受邀。画廊成立以来皆致力於推动当代艺术与新兴艺术家,曾展出许多各国经典艺术家的作品,如曼雷(MayRay)、安迪沃荷(AndyWarhol)、李希特(GerhardRichter)、杰夫昆斯(JeffKoons)与达米安赫斯特(DamienHirst)等等。

9Saatchi Gallery

  沙奇画廊位于雀尔喜区东侧,近于地铁史隆广场站(SloaneSquare)。1985年沙奇画廊成立,2008年迁至原为约克公爵军团总部的现址,佔地约两千坪,共四层楼十五个展厅。如今沙奇画廊已树立了品牌地位,持续与知名艺术家合作之余,也积极开发新锐,经常性的举办国际新秀艺术家联展,所办展览与簽约艺术家皆成为值得关注的艺坛风向球。相较於其他的大型画廊,沙奇画廊的商业性与接触群众的意图更强,画廊内附设周边商品店、线上商店、app应用程式等应有尽有,且经常与品牌时尚活动结合,今年四五月便与Hermes合作装置展览。画廊的建筑正面对一片大草坪,侧面的广场设有咖啡座,户外不定期摆放装置艺术作品,画廊之外的书店、餐厅、小酒馆与热闹的史隆广场连成一片,加上本身的商业性与话题性带动人气,使画廊周边人潮始终踊跃,每年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次前往参观。

10Victoria&Albert Museum

  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应用艺术博物馆,位于海德公园南方的南肯辛顿站(SouthKensington)外,与科学博物馆及自然历史博物馆为邻。博物馆於1852年成立,属于半官方的性质,目前约六成由政府出资。

11南区:人文荟萃的艺文活动集中区

  泰德英国美术馆(TateBritain)与泰德现代美术馆(TateModern)分別位于泰晤士河的两岸:TateBritain近地铁Pimlico站,与雀尔喜区位于同侧,TateModern则属泰晤士河南岸,紧邻千禧桥。泰晤士南面西敏桥(WestminsterBridge)与千禧桥(MillenniumBridge)间的河岸地带属于‘南岸’(SouthBank),相较於北岸,南岸一带的气氛悠閒娱乐许多,有观光景点如伦敦眼、银禧花园(JubileeGardens)、水族馆、大型电影院,且艺文活动蓬勃发展,国家剧院(NationalTheater)、南岸艺术中心(SouthBankCenter)等大型展演场地便在此区,小型的艺廊、剧场也极繁盛,形成了饶富活力的文化气氛。

  Tate Britain

  泰德美术馆系统共包含四个场馆,在伦敦有泰德英国馆(TateBritain)与泰德现代美术馆,另两馆位于利物浦与St.Ives,收藏品经常在各馆间轮流展览。泰德英国美术馆成立於1897年,主力於收藏16世纪以来的英国艺术家作品,包括早期的绘画大师透纳(J.M.W.Turner)、恵斯勒(Whistler)与近代的法兰西斯培根(FrancisBacon)、路西安佛洛伊德(LucianFreud)、大卫哈克尼(DavidHockney)等等。泰德英国馆自1984年来每年主办的‘泰纳奖’(TurnerPrize)是各界关注的盛事,每宣布提名总引起广大的讨论与报导,影响国际艺坛脉动,曾在泰纳奖抡元的艺术家均跃升国际舞台,炙手可热。其中名声最响的便是1995年获奖的赫斯特(DamienHirst),和1999年获奖、近年来在影坛也成绩傲人的艺术家导演史提夫麦昆(SteveMcQueen)。

12Tate Modern

  泰晤士河南岸的泰德现代美术馆在千禧桥旁,隔泰晤士河与圣保罗大教堂遥遥相望,近于地铁Southward站,与泰德英国馆间有渡轮接驳。美术馆成立於2000年,前身为一废弃的发电厂,故具有工业风的外型特色,入口后的挑高‘涡轮大厅’(TurbineHall)原为发电厂的涡轮室,今日常用于展示极大型的装置艺术,如布尔乔亚的大蜘蛛、艾未未的数百万粒葵花籽,都曾在此展出。现代馆各楼层的展览内容为19末世纪以来的现当代艺术,包含美术现代化过程中所有重要的画派、潮流与运动,是世界上最重要也最多人参观的现代美术馆之一,将许多前卫的当代观念艺术作品介绍给大众。

13Hayward Gallery

  属于南岸艺术中心(SouthbankCenter)的一部份。南岸艺术中心范围约从滑铁卢桥到伦敦眼之间,包含了海沃画廊、音乐展演厅RoyalFestiveHall、theQueenElizabethHall和PurcellRoom、诗文图书馆SaisonPoetryLiabry。Hayward画廊成立於1968年,外观为开放的混拟土结构,是典型六零年代粗旷主义(Brutalism)的设计,在英国人眼中评价不一,如查尔斯王子便曾公开批评其外观。画廊共两层楼五个室内外展厅,展览以国内外当代艺术为主,六零年代开幕的第一个展览便是马谛斯的大型回顾展。

14White Chapel Gallery

  白教堂艺廊位于东伦敦AlgateEast站附近,1901年成立,是伦敦最早由公共赞助营运的艺术中心,成立之初的宗旨便是将艺术带入东伦敦。百余年来,白教堂画廊所举办过的大展见证了西方艺术史,如以抗议西班牙内战为概念的毕加索展览、深切影响战后英国普普艺术发展的联展”ThisisTomorrrow”、杰克森波拉克(JacksonPollock)、费达卡洛(FridaKahlo)和马克罗斯科(MarkRothko)等重要国际艺术家的大展。在举办展览以外,也持续注重东伦敦区域发展,举办各种活动与教育课程,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四组织”FirstThursday”,联合东伦敦一百五十个以上画廊同时开幕。

15Barbican Center

  巴比肯中心(BarbicanCenter)位于伦敦的东北部,临近地铁巴比肯站(Barbican),是欧洲最大的表演艺术中心,所属的巴比肯园区从1962年开始建造,艺术中心则於1982年启用,建筑上采纳粗旷主义的造型,同区的三座‘巴比肯塔’(BarbicanTowers)各楼高四十二层,是伦敦最高的住宅大楼与著名地标。巴比肯艺术中心在用途上结合了戏剧、音乐、艺术展览,内有音乐厅、剧院、画廊、电影院、图书馆与会议室,也规划有餐厅、咖啡与酒吧等设施。其中巴比肯音乐厅是伦敦交响乐团的驻团地点,二楼是开放公众使用的图书馆,画廊则包括一楼的TheCurveGallery与三楼的BarbicanArtGallery,展览多以建筑、摄影和大众文化相关题材为主,曾办过时尚大师高帝耶(JeanPaulGautier)、007设计展、包浩斯等主题特展与国内外艺术家个展,也举办各种讲座与活动。

16Victoria Miro

  维多利亚米罗(VictoriaMiro)是位于伦敦东北区的商业画廊,由女画商VictoriaMiro在1985年成立,CorkStreet上的旧址原本是五六零年代最著名的画商劳勃费雪(RobertFraser)的画廊。VictoriaMiro八零年代以展出新锐当代艺术家闻名,独具慧眼但相对低调,曾受泰纳奖青睐的几个知名艺术家如克里斯欧菲力(ChrisOfili)、查普曼兄弟(ChapmanBrothers)、葛瑞森派瑞(GraysonPerry)早期都曾在此展览。2000年迁至今日东伦敦的HoxtonSquare附近,改建自一旧家俱工厂,空间增为原本画廊的十倍,2013年进入市中心於梅费尔区成立第二间据点。

17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毕加索伦敦画廊地球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