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艺术品金融服务

2016年11月19日09:01   金融时报  收藏本文     

  黄隽

  艺术品是个性、创意的思想产物,具有非标准化特征,艺术品的价格在很大程度与欲望和收入相关,与生产成本关系不大。艺术精品具有金融资产的盈利性、风险性和流动性等基本特征。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由于艺术品的专业门槛较高,一般银行的信贷人员无法判断艺术品的真伪和价值。银行一般的财富管理产品只有客户和银行机构两方,而与艺术品相关的财富管理一般需要专业的艺术品市场机构,共同组成一个银行、艺术品投顾机构和客户三角形的互动关系。

  最近几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的低利率、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刺激了艺术品保证贷款发展。在美国,统一商法典(Uniform Commercial Code,UCC)为艺术品贷款提供了有利的法律环境。法律允许在正常的情况下,艺术品收藏家可以保持对艺术品的所有权,这对很多借款者具有吸引力。而欧洲的情况则不同,银行或者专门的贷款机构通常要求取得抵押品的所有权以保护自身的利益。法律等环境因素促进了美国私人银行的艺术品贷款扩张,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将他们的藏品视作低利率环境下资金的来源,最近几年,在美国,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银行、花旗银行、富国银行等大银行的艺术品贷款均有较好的增长。

  瑞士联合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花旗银行等欧美著名银行本身都有较为完整的收藏体系,自营直接藏购,非常重视艺术品对企业多方面的价值和功用。调查显示,在工作场所放置艺术品,不仅可以增加员工合作机会,减少员工压力,提高创造力和生产力,扩大员工思维的多样性,鼓励讨论和表达意见,而且还有助于建立更好的客户和社会关系,塑造企业年轻活力和与时俱进的形象。企业收藏艺术品除了可以塑造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文化氛围和员工的想象力外,好的企业收藏还可以用艺术来改变惯性思维,从而达到企业升级创新的目的。

  由于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的专业性非常强,艺术品投资在高收益的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这就为财富管理机构的业务发展提供了空间。私人银行在欧美国家已经有百年历史。一般来说,私人银行底线是100万美元。国外很多著名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都广泛涉及艺术品服务业务,银行为客户服务并收取服务费。欧美国家金融机构的艺术品财富管理主要涉足的项目有:遗产和继承资产计筹划、艺术品投资组合配置、艺术品贷款、艺术品基金、艺术品慈善与税务规划等。银行可以雇佣或者外包艺术品专业服务。

  一般来说,私人银行会组织客户参加各类古董展、艺术展、拍卖会,体验、参与一些艺术品鉴赏、预展和拍卖活动。私人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艺术品鉴定和估值服务,还可以派人代表客户去参与拍卖竞标。对顾客收藏的艺术品提供价格咨询和保证贷款。设立基金或信托计划,提供离岸基金的选择,规避国内单一市场的风险,帮助客户进行全球的金融、不动产、艺术品等动产的资产优化配置。有些私人银行推出与艺术品投资相挂钩的理财产品,满足了高端客户追求高收益、另类投资的需求。

  中国的银行与欧美国家银行相比,在私人银行业务上的共同点是:第一,不少银行为艺术活动、艺术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提供多种形式的赞助。将支持艺术活动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形象和文化品位宣传等的战略投入。第二,服务目标锁定高端客户,主要业务是提供艺术品鉴赏、资产配置等咨询顾问服务。由于投资门槛较高,信息不对称,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商业银行艺术品产品大多面向高净值人群。第三,与艺术品专家紧密合作。由于艺术品投资不仅对投资者的专业性要求很高,而且还要求投资者对市场风向的变化非常敏感,因此,银行作为财富管理者,在推出艺术品金融产品时离不开艺术品市场专业人士的紧密合作。

  中国的银行与欧美国家银行相比,在私人银行业务上的差异在于:第一,欧美国家的银行不少都做艺术品的自营业务,也就是说,银行自己会大量收藏、投资和交易艺术品。而在中国,较少银行直接进入艺术品市场购买艺术品。第二,艺术品的贷款抵质押的要求不同。目前国内有一些银行与拍卖公司合作的艺术品拍卖成交付款的贷款。由于艺术品专业门槛较高和国内诚信缺失,银行无从判别艺术品的价值,所以除了要求将艺术品质押并按照估值一定折扣贷款外,一般还要求拍卖公司为贷款提供担保。目前,国内银行大多对艺术品抵质押贷款采取谨慎和观望的态度。而欧美国家针对私人银行客户的艺术品抵质押贷款只需根据专业机构对艺术品的估值,就可给一定折扣的贷款。总体来说,欧美银行涉足艺术品市场的程度更深,服务也更为专业。

  最近十年,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国内有不少银行开始探索和涉足艺术品市场。例如,一些银行对著名拍卖行授信,给予拍卖行提供足够的担保金贷款,加大拍卖行的杠杆,提升拍卖行竞争客户和尖货的能力。也有银行根据当地经济和产业的特色,将画廊等机构作为贷款的主要对象,丰富和拓展了艺术品保证贷款的对象和模式,创新了艺术品金融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作者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银行艺术品金融服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