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能源拟投3.3亿建艺术品交易平台 推出徐悲鸿等

2016年09月14日15:10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易主近一年的滨海能源(000695,SZ)欲借著名画家徐悲鸿、齐白石的艺术品推进转型。

  9月13日,滨海能源公告称,拟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术社)购置其拥有的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艺术品。在滨海能源的规划中,此举是推进艺术品交易平台的重要一环。

  购置名家艺术品对转型意义何在?艺术品交易平台前景几何?滨海能源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方案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的项目推动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一切以公告为准。

  去年底,滨海能源抛出10亿元定增方案,拟进军文化艺术领域。按照9月13日最新修订的方案,其募资总额缩水至5.95亿元,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建设的总投资额达3.33亿元。

  1.36亿收储书画艺术品

  去年底,滨海能源公布一份定增预案,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0.2亿元投资互联网教育平台项目、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文化影视平台项目、成立文化融资租赁公司等。

  今年9月12日,滨海能源在预案修订稿中称,将向关联方天津天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计划募集总额不超过5.95亿元的资金用于互联网教育平台、艺术品交易平台、文化影视平台3个项目的建设。滨海能源在预案修订稿中称,本次发行后,未来的主营业务及主要资产,将逐步由热电类业务及资产转变为文化艺术类业务及资产。

  9月13日,滨海能源公告称,拟购置美术社作为所有权人拥有的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艺术品。此举是推进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重要一环。

  目前,滨海能源购置名家艺术品的金额尚未公布,但其公告显示,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建设的总投资额达3.33亿元,计划募集资金投入不超过2.36亿元,其中购买书画作品收储及相关保险、保管和物流等金额达1.36亿元。

  易主后转型文化艺术

  滨海能源逐步将触角渗透到文化领域,或许与其大股东的“易主”有关。

  2015年9月,天津京津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京津文化)收购滨海能源25%股权,取代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泰达控股)成为滨海能源新控股股东。

  京津文化及其控股股东天津出版集团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条件具备情况下,协助滨海能源增加文化艺术类业务,并对现有热电类业务、资产进行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滨海能源对其艺术品交易平台项目颇为看好。按照定增预案,滨海能源计划在2年时间内完成艺术品拍卖公司的筹备和艺术品交易平台的建设工作,预计项目投资回收期为3.62年,内部收益率为42.6%。

  至于对该项目的规划,滨海能源称,一是筹建拍卖公司,在天津设立营销团队、鉴定专家团队,建设拍卖所及展厅,并在北京、上海、广东、山西和河南等地驻点收集拍卖作品,形成线下交易服务体系;二是搭建线上艺术品交易平台,实现对创作端与消费端的连接,促进品牌推广。

  目前主营业务依然为热电类的滨海能源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370.2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9.99%和8.53%。

  今年8月,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Artnet全球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第四份《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同比2014年收缩19%,内地拍卖企业共有274家,数量首次出现下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滨海能源交易平台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