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张图带你读懂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

2016年09月12日07:5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 artnet新闻

  原标题:5张图带你读懂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

  2016年8月底,artnet与中国拍卖协会(CAA)共同发布第四份《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图片:artnet  2016年8月底,artnet与中国拍卖协会(CAA)共同发布第四份《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图片:artnet

  你可能知道华谊董事长王中军在去年以3.77亿人民币买下梵·高的油画《雏菊与罂粟花》,又在今年5月花了2.07亿元买下“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现存唯一真迹《局事帖》,然后听他淡淡地表示,收藏是围绕个人爱好展开;或是看着中国首富王健林用2亿多人民币买下毕加索和莫奈的作品,高价藏品数量超过千件但从来没转手一件,并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从来没想过要赚卖画那点儿小钱儿。”

  然而,你或许不知道,王中军正在筹划将藏品放进私人美术馆,并已经成立自己的国际拍卖公司,正式进军艺术品投资领域;王健林也早把个人兴趣转向企业收藏,他背后是一个成熟的艺术收藏团队,在每次入手前都会进行详细的评估,他的书画收藏已经增值了1000倍,万达国际美术馆正在酝酿之中。

  谈艺术只谈钱可能俗气,但是艺术品投资的确是大佬们越玩越转的游戏。

  高端富裕阶层持续增加,艺术品天价也有“市”

  从《2015世界财富报告》(World Wealth Report 2015)可以看到,王中军、王健林所在的中国超高资产净值群体(HNWIs)在2015年从89万位增加到103.4万位,在全球排名第四,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并且增长速度为16%,位居世界首位。(超高资产净值群体,指的是那些除去固定资产外,可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富豪们)

  虽然2015年国内经济收到全球经济影响出现波动,但中国资本大佬逆势增加,中国艺术品超高端市场(单件超过5000万人民币)当然不用担心“有价无市“。

  2015年中国大陆超高端市场拍品价格结构变化:

  从买艺术品到卖艺术品,拍卖行也呈现“寡头化”

  不满足于简单的入手、转手,王中军这些大佬们玩艺术品投资也有自己的花样。华谊兄弟创投在今年和保利拍卖、天辰时代成立了自己的拍卖公司——保利华谊(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并计划在年底举办首次拍卖。

  和王中军合作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是一家怎样的拍卖公司呢?它是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成交额最高的拍卖企业,历史成交额高达555.1亿元,近年来在国内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并且又在2015年又增加了6%。

  中国大陆市场前五名拍卖行市场份额变化:

  排名第二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也很有来头,创始人陈东升是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的丈夫,也是泰康人寿的董事长,而泰康人寿在最近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拍卖行之一苏富比(Sotheby‘s)13.5%的股份,成为最大的股东。

  成交额排名前五的拍卖企业的市场份额在过去三年中持续增长,从2013年的47%提高到2015年的56%,五家企业扎实地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

  前五名拍卖企业市场份额:

  相对低靡的中低端市场和中小拍卖行

  然而,超高端市场的不俗表现不能弥补市场整体的下滑,受到国内经济形势影响,中国大陆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同比减少19%,下调至291.3亿元人民币,跌破2012年低点。没有大佬支撑的国内中低端拍卖市场(单价100万人民币以下),更是呈现相对低靡的状态。

  中低端拍卖品数量变化:

  针对中低端拍卖市场的企业,日子自然也不好过。2015年,中国大陆共有274家企业举办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较上年减少了18家,这是近五年来中国大陆拍卖企业数量首次出现下降,减少或暂停拍卖的均为中小型拍卖企业。这种情况在拥有今年北京春拍中表现格外明显,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与去年同期相比,因为取消或延迟春拍的拍卖公司超过五成。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中低端艺术品市场的颓靡,这些艺术品的买卖逐渐转向画廊、展厅,艺术品电商更是方兴未艾。艺术品市场不应仅仅是大佬们的游戏,培养大众审美情趣,艺术品“平民化“,才能创造更加健康的艺术市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王中军王健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