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拍:保税拍卖能否拯救市场

2016年11月10日06: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2016秋拍最强观点:保税拍卖能否救市?

  国内2016年秋季艺术品拍卖即将粉墨登场,在面对深度调整期的艺术品市场,中国嘉德今秋最大的变化是首次推出“保税拍卖”。整个拍卖会共有100件保税拍品,其中书画30多件,估价从1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如八大山人的《花鸟四条屏》、齐白石的《三绝合璧》等。借助这一新的拍卖形式,嘉德能否在本季秋拍博得满堂彩呢?

八大山人 花鸟四条屏 估价RMB3,800万-4,800万 中国嘉德2016秋拍 保税拍品八大山人 花鸟四条屏 估价RMB3,800万-4,800万 中国嘉德2016秋拍 保税拍品

  保税拍卖并非万能胶

  保税拍卖自2013年兴起,苏富比(北京)公司就牵头尝试。在苏富比(北京)2013年秋拍中,共 9件保税拍品上拍,其中赵无极的作品《抽象》为保税拍品之一,以8,968万元成交,同时也是当季最高价; 2015年春拍总计85件拍品,总成交额为4,048万元,其中保税拍品共22件,占总拍品的25%,以1,085.6万元成交的赵无极作品《15.2.93》为保税拍品之一,同时也是当季最高单价。从苏富比(北京)2013年秋拍2.4亿元的总成交额至2015年秋拍1,653万元的总成交额来看,其总成交额连续三年暴跌超过10倍。而这三年间,保税拍品的上拍量与成交量都不断增长,保税拍品成交总额也超过了普通拍品,由此可见,保税拍卖并没有改变苏富比(北京)惨败的结局。保税拍卖虽然引起藏家广泛的关注,但并不像此前预想的那样引起藏家的哄抢,整体成交率也不如苏富比在香港的专场。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4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4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4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4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4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年11月4日

  我们再来看看本土拍卖公司北京华辰2013年在厦门保税区内举行的首场保税拍卖,这场规模并不大的拍卖会,总计360件西洋艺术品,最终拍卖成交率仅23.03%,总成交额974.3万元,远低于预期50%的成交率。拍卖结束后只有1/3的买家交了17%的增值税将拍品提取进关,而大多买家仍选择将拍品继续放在保税区内储存或直接运到香港。有藏家表示,按照近25%的税费以及拍品储存所交的仓储费用来计算,除非买入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否则竞拍下的拍品再转手出去很难有赚头。对于保税拍卖,业内也是出现多重声音,如下: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艺术市场研究专家龚继遂:保税拍卖是对新的交易形式、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资产配置方面推出的一种新措施,它既兼顾了境外买家也兼顾了中国境内买家的顾虑和利益,是一种多方共赢的政策举措。嘉德这次秋拍把100件艺术品放在保税拍卖特殊的政策下,为保税区设置的功能做了一次很好的市场演绎,保税拍卖在今后还会有很大的潜力。

  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保税拍卖是在国际贸易当中很实用、很有效的一个贸易方式,但不可能“救市”。把它套用到艺术品拍卖上来是试图在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这样的法律环境下、在中国艺术品进出口管理法律大框架下,探索一条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国际化的途径,或者说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运营增添一些新的方式。

  上海赵涌在线董事长赵涌:保税拍卖有利于国际拍卖巨头运作更多的西方艺术品到中国来,甚至利用他们的影响力,主导整个国内艺术收藏市场往西方艺术品方向倾斜。而对本土拍卖行,则没有什么利益关联。

  业内其他观点:一些投机者或艺术机构购买保税拍品后,将艺术品一直存放在保税区,从而规避了高额的税收,这其实是为他们提供了避税的渠道。另外,一些投机买家在国内购买保税拍品,可以实现其财富转移至境外,从而成为了他们资产转移的新方式。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书画分析师杨蓉:艺术品保税拍卖在国内尚处于探索阶段,它只是一种新的渠道,并不是万能药。如果仅依靠拍卖形式的创新,忽视提升拍品的品质,拍卖结果恐怕不会有质的改变。拍卖是否成功关键还是看拍品的品质。保税拍卖主要意义在于艺术品进出关时手续的简化,有利于海外精品的引进及中国境外精品的回流。由于近几年国内艺术品市场一直持续低迷状态,保税拍卖在目前并不会带来很大影响。事实上,保税拍卖中的艺术品停留在保税区,才可暂缓交税,并不是免税。如果艺术品离开保税区,则同样需要缴纳近25%关税和进口增值税。

  对于收藏者及投资者而言,保税拍卖,降低了其参与国内拍卖会的资金成本。保税区的仓储,为艺术品长期存储和跨境流转也提供了信赖的支撑平台。但在另一方面,投资者将保税拍品存放在保税区,坐等艺术品的转手升值,保税拍卖成为了他们避税的方式,从而滋生了不良风气,对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带来了一定负面的影响。

  作者:杨蓉 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保税区齐白石拍品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