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冒充碧玺:石英岩当翡翠

2013年04月03日 09:2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市质监局黄金珠宝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鉴宝”记者田珊 摄 市质监局黄金珠宝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鉴宝”记者田珊 摄

  “快帮我看看,这串玉是真的和田玉吗?”“看看这块碧玺是不是真的?”2日上午,在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质监局天桥分局联合举办的“计量惠民进社区”活动现场,上百位市民把前来搞活动的质量检测人员团团围住,拿出自家的珠宝玉石、血压计等物件,希望能让专家鉴定一下宝贝的真假。

  石英岩染色冒充翡翠

  市民王女士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她拿出女儿在北京给买的一个半透明的白色平安扣。“这个平安扣是5年前买的,当时花了800多元,说是和田玉的,不知道是真是假。”王女士说。活动现场的市质监局黄金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工作人员将这个平安扣放进折光仪中,一番检测后告诉王女士,这个平安扣不是和田玉的,而是一种玻璃制品。记者 田珊

  检测师张忠强解释,不同材质的玉石折光度不同,因此可以通过折光仪区分真伪。一般情况下,玉的折光度是1.61,翡翠的折光度是1.66,而玻璃的折光度只有1.50,王女士的这个平安扣折光度为1.54,更接近玻璃制品。他告诉记者,在以前做过的检测中,不少看上去很通透的玉石,其实是玻璃做的。

  碧玺是最近收藏界比较流行的一种宝石,近期价格一路攀升,但在2日的检测现场,检测人员却发现了玻璃冒充碧玺的情况。“现在一克拉碧玺的价格一般在千元以上,如果是玻璃,就值几块钱,差别太大了,所以提醒大家买这类玉石一定要到正规商家,购买具有鉴定证书的货品。”张忠强说。

  从上午9点半到11点半的短短2个小时内,质监局的检测师已经为上百件珠宝进行了检测。张忠强告诉记者,据估算,这上百件物品中,至少有一半是假货。其中不少是石英岩经过染色冒充翡翠,这种情况较容易分辨,懂行的人用肉眼就能看出来。还有一些是成色较差的玉石,经过酸洗变身翡翠,也就是俗称的“B货”,这需要借助紫外线荧光灯等设备进行专业检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