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鉴宝:翡翠三色福禄寿

2013年10月29日 11:20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磁州窑白地黑花罐 磁州窑白地黑花罐 指画名家罗清的《花卉图》 指画名家罗清的《花卉图》 福禄寿三色翡翠转心佩 福禄寿三色翡翠转心佩

  □记者 李丽 文图  

  上周六,金风习习,秋阳甚好。半月一期的大河鉴宝活动照常举办。本期鉴宝活动,以陶瓷、玉器、杂项类藏品居多,普品多,专家们评论:到代的好东西真是越来越少了!不过,可圈可点的宝贝还是有的,金代的磁州窑罐、清代名家的花卉、清代的翡翠转心佩、民国大学的徽章……这些有年代、有故事的老东西,市场价格未必会有多高,但它们的文化内涵却受到专家的认可。因为,说到底,收藏是件文化的事儿。

  磁州窑白地黑花罐(金代)

  点评专家:大河鉴宝陶瓷鉴定专家 乔红涛

  点评:这件磁州窑白地黑花罐是安阳一位藏友的,罐高13厘米,口径11厘米,丰肩圆腹,完整无残损,罐体厚重,以白色化妆土为地,器身以黑彩满饰花草纹饰,色彩对比强烈,画工娴熟精练,质朴厚重,具有典型的金代磁州窑产品特点。

  磁州窑是我国宋金时期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窑口,窑址位于今天的河北磁县的观台镇与彭城镇一带,因磁县宋代属磁州,窑以地名,故称磁州窑。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黑白对比,强烈鲜明,图案十分醒目,刻、划、剔、填彩兼用,并且创造性地将中国绘画的技法,以图案的构成形式,巧妙而生动地绘制在瓷器上,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它开创了我国瓷器绘画装饰的新途径,同时也为宋以后景德镇青花及彩绘瓷器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实,现在我国的古代陶瓷收藏中称为磁州窑的白地黑花产品很多,而窑口也遍布中国北方,尤其以河南禹县的扒村窑,新密的窑沟窑,登封的曲河窑,鹤壁的鹤壁集窑,山西的介休窑、霍县窑,山东淄博窑产品质量为高。

  市场参考:磁州窑产品因其画面生活气息浓厚、黑白色彩对比强烈、画风淳朴粗犷而深受我国及世界上古陶瓷爱好者的喜爱,研究与收藏者众多,像这样品相的一个小罐,现在市场价格也在万元以上,属于比较有特色的收藏品。

  指画名家罗清的《花卉图》(清代)

  点评专家: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 于建华

  点评:当持宝人取出画轴,一眼望去,是日本精致的装池,并且是旧装,包浆明显,老气扑面。打开画幅,一看款印,乃同光(1862-1908)年间享誉海内外指画名家罗清的作品,脑海中第一个画面即是罗清拖着长发辫,光着前额,弃家游日本的一幕。罗清,字雪谷,番禺(今广东广州)人。有蓄猫犬癖,与猫犬同眠,爱之如妻子。《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称其:“工指头画,作画时于指甲中藏棉花少许,故其指墨无异笔画。所作兰竹,雨染烟烘,颇得秀润之致。梅石亦有古艳之妙。笔画山水,尤擅胜场,运笔用墨,得奚冈空灵静逸之趣。”

  此幅乃罗清精擅的指画作品,122×42cm的直幅,设色绢本。图上有画家颇为擅长的“梅石”之中的“石”,石头以淡墨勾勒成形,重墨点苔。复以淡墨略微勾皴,石头的顶部敷色鲜艳的海蓝,很是耀眼醒目。清灵的石头后伸出两朵娇妍的牡丹花,一朵开放,一朵含苞,以浓白粉略加淡红没骨点写,花片不多,但已颇显“国色”的妩媚妍雅,足压群芳。石头的下部点写有坡土青草,点出盎然的春意。石头后斜干的松树先斜插出画外,然后又从画外斜进一枝松枝,赭石勾枝和松针,花青和重胭脂点润。松针粗劲,看似率意为之,但仍不失清劲爽利,挺拔孤傲的品性。画家运指如用笔,熟而不滑,看上去既有笔意,又未失指趣,有特殊的艺术性和情韵,线条中的似断非断,似续非续,粗细不均的变化,未失天趣,甚有古朴自然之美。

  画上署款也为指头运墨,先题绝句云:“今日满阑皆我友,一生辜负看花心。”接着署创作时间和名款:“壬申春二月,偶写□浅草古刹,罗雪谷作画。”钤印“罗浮山人雪公”(白文)和“指画”(朱文)。绝句录自唐朝诗人张又新的《牡丹诗》绝句中之第三、四句之一句半,第三句原诗是“今日满栏开似雪”。头两句“牡丹一朵值千金,将谓从来色最深”。

  市场参考:罗清画坛上颇著声名,此画有近150年的历史,又乃指画作品,还是画家擅长的画种。且品相完好,包浆明显,可谓真、精、新,每平尺怎么说也得要七八千元。此轴为日本回流,日式旧池装制得颇为精致,当还应较画家的平均价高出一些。

  福禄寿三色翡翠转心佩(清代)

  点评专家:大河鉴宝玉器及杂项鉴定专家 张保龙

  点评:这件藏品直径约5.8厘米,厚0.6厘米。经鉴定,为清代天然三色翡翠转心佩。质地冰种,细腻纯净,种水较好,光泽强烈。通体以紫罗兰为主色调,紫若烟霞、贵气袭人,兼有条带状浅绿和斑块状黄翡。紫罗兰是翡翠中的一个特殊品种,通常都呈淡紫色,深紫色者少见,因与紫罗兰花的颜色近似,故取名“紫罗兰”,行内习惯上称“春”。紫色,在我国因受到道教和古代帝王的崇拜而带有一定程度的神秘色彩,并成为富贵、华丽的象征。因而,紫罗兰翡翠饰品受到东、西方女性的共同青睐。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件翡翠佩具有绿色、紫色和黄色三种颜色,十分稀有,称为“福禄寿”。此外,红、黄、绿三色组合或红、绿、紫三色组合的翡翠也叫“福禄寿”。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祈盼“福”、“禄”、“寿”三大福事的美好愿望,而“福禄寿”翡翠又恰恰迎合了国人的这种心愿,所以,这种翡翠饰品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与追捧,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与升值潜力。

  这件清代翡翠佩不仅种水和色调稀贵,且其造型和工艺也很有特色。通体运用透雕、线刻和减地技法,全手工雕琢而成。佩体呈七瓣宝仙花之环形,靠外围一周用线刻和减地技法等距琢刻七个花瓣纹,中间一圆穿,穿内琢凹槽,槽内置透雕金钱纹转心,转心转动灵活自如。此宝仙花转心造型蕴含着“时来运转”的美好寓意,亦具有佛教之“三转法轮、吉祥如意”的佛缘。

  市场参考:种色稀贵,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寓意美好。其市场参考价2万元左右。

  “东吴大学”校徽(民国时期)

  点评专家:大河鉴宝徽章鉴定专家 于韬

“东吴大学”校徽“东吴大学”校徽

  点评:藏友持一枚刻绘有“东吴大学”字样的徽章前来鉴定,此枚徽章呈三角形,顶部有链条连接圆形“东”字圆牌,经鉴定,是东吴大学的学生佩戴使用徽章。

  东吴大学于1900年在苏州由基督教监理会创建,以宫巷书院为基础,在苏州天赐庄博习书院旧址,扩建为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第一所西式大学,第一任校长为孙乐文先生。1951年在台湾复校,是基督教会在中国大陆创办的13所教会大学之一,为现在的苏州大学前身。

  东吴大学创办之初,校址设于苏州,因苏州古属“东吴”地,东吴为历来钟毓之地,地杰则人灵,可造必多,故以命名。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东吴大学与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南大学数理系合并为苏南师范学院,同年定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在原东吴大学校址办学。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改办为苏州大学。

  市场参考:作为民国时期的教会大学徽章,此枚藏品具备了典型的民国时期的校徽风格,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参考价约3000~4000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