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画投资与无款字画入门

2014年03月15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专访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副总裁游世勋: 古书画投资,无款字画入门 专访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副总裁游世勋: 古书画投资,无款字画入门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经历了2006年前后的低潮,中国古代书画正在渐渐重获收藏者的青睐。

  “2011年,我们的书画拍卖创下二十几年来的最高金额,一场拍卖成交金额10多亿港元。2013年5月同样数量拍品,最后的成交金额虽然略降,但也超过10亿港元左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副总裁及资深专家游世勋表示,一些高净值人士将艺术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令艺术品行业越发火热。

  游世勋15岁时就在中国台湾学习中国传统书画,随后拜师于张大千学生孙云生先生门下。在他看来,门槛相对较高的中国古代书画,对收藏者或投资者的要求更高。“买中国(古代)画,如果不是很懂最好不要‘凑热闹’。”他笑言。

  对于想要涉足书画投资的人士,游世勋建议先要有兴趣,从近代书画入门;而要想投资或收藏中国古代书画,更需多下功夫,从读史开始,而不能一开始就想着增值。

  《21世纪》:对于原本没有太多基础但又有兴趣收藏书画的人士,哪类书画更适合入门?

  游世勋:突然想挑(书画收藏)的话,还是需要花一点时间去读史。比如当代书画,画家还在世的话,就可以去读画家的历史、自传等,了解画家的想法,这种相对比较容易去体会。

  (投资)从近代(书画)开始会比较好。如果对书画并没有特别多了解,就先看自己喜欢哪位画家,先从各个点去突破,再扩大到某一个流派。从点扩大到线和面,这样(对书画的了解)不仅比较扎实,乐趣也更多。如果只是看美术史,难免会有些闷。

  《21世纪》:想要收藏中国古代书画,藏家应当怎样起步?

  游世勋:古代书画就会更麻烦一些,(藏家)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读史和研究,包括美术史、书法史等都要涉猎,像中国美术史以及高居翰的一些著作都可以作为入门读物。

  要辨别中国古代书画的年代,会比较看重一幅书画的时代气息,而时代气息就很抽象,但如果你对美术史有所了解,看到一幅画就会比较清楚它应该是什么时代的画作。

  最好有机会自己也去写写。当你实际写过,就会更有体会为什么这些书画应该有这个价值。有的时候,古代书画难就难在你要有自己动手的经验。

  《21世纪》:所以对于藏家来说,要涉足中国古代书画,最好还是要自己确实有兴趣,如果抱着纯粹投资的心态,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游世勋:一开始就想着要增值的话,就要变得很全面,了解这个画家的行情,但做这个功课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还是劝藏家先看看自己喜欢哪一位画家。

  而要购买作品,一般也建议先从拍卖渠道,推出的拍品至少已经是经过筛选的,藏家本身也可以先从拍卖渠道去了解、学习有关知识。

  《21世纪》:现在很多大师作品价格已经很高,如果一开始并不想买入价格过高的画作,适合选择哪类字画?

  游世勋:有些藏家本身是玩古董之类的,如果想开始学着买字画,建议可以考虑一些无款字画。一方面,这类无款字画价格较低,另一方面挂起来自己欣赏也很漂亮。

  换一个角度来想,无款字画如果不是好字画的话,也不会留到现在。从投资角度来看,无款字画的价格其实也在涨,毕竟这类字画本身也算是“文物”,将来资讯和知识越来越普及,懂得欣赏的人也会越来越多,也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21世纪》:从年代或者流派来看,哪些书画相对更有一些上涨空间?

  游世勋:书画价格一般都是轮动上涨,我个人觉得反倒是有什么东西价格跌了一阵子的大家可以去重新来看看,比如海派画家的作品,从2006年跌下来之后一直没有较大幅度上涨。另外,市场对晚清书画的发现比较晚,尤其是江浙地区的一些好画家。现在,晚清渐渐形成风气,但价格还比较适中,相比之下,清中期的作品,比如扬州八怪等价格都已经上涨了。(编辑 付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