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一个最让我觉得神秘的地方

2016年08月17日10: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和所有第一次来北京的游客一样,我曾经感到无比的迷茫。在诸多的名胜古迹中,选择哪一个作为旅途的开始,几乎耗费了我大半的脑细胞。循着地图,我最终的视线停留在一个最让我觉得神秘的地方——潘家园。

  潘家园本不是古迹,只是一个90年代才形成的旧货市场,这里承载着无数捡漏的欢欣雀跃,也承载着无数打眼的无奈叹息,成了一个故事云集的传奇发生地。现在的旧货市场,早已褪去了旧货的属性,随着文玩潮流,成为北方最大的文玩珠宝集散地。

  初到潘家园,像我这样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虽然看不到小说里描写的那些“摸金校尉”和“大金牙”们,但一个市场逛下来,也一样是一饱眼福,见识不少。从那些包浆变红的珠串工艺品,到各式各样的文房四宝,从那些五颜六色的玉石珠宝,到散发着华丽气息的陶瓷用具。每件物品都透着一股非凡气息,每个砍价、攀谈的人都带着一副专家的范儿,这样一对比什么都不懂的我瞬间自惭形秽。

  在后来的日子里,随着逛潘家园次数越来越多,与之感情也越来越深。数不清的摊位,让我次次都因没有个个都逛一遍而产生遗憾。我不止一次地幻想着,潘家园就像是一棵盘根交错大树,这些热闹的小摊,就像是深扎入地下的根系,每一个摊前驻足的顾客,都是这棵大树青春焕发出来的粗壮枝干、油绿叶片、盛开花瓣。潘家园这棵大树越是枝繁叶茂,这些根系就扎得越深,然后,潘家园这棵大树的气息就越来越旺。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画面,回想与潘家园结缘的这么几个年头,仿佛看到一棵小树苗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甚至能感觉到那粗壮的枝干里,流动着自己的血液。

  身为一个外来客,潘家园已经成为我在京的一个理由。这棵大树的这么多枝叶繁花,一定都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最近乍闻潘家园搬迁的消息,最先充斥我大脑的就是疑惑。这样一个盘根交错的潘家园,一个有感情的潘家园,如何会搬迁?这一定是谣言。

  幸而,随之而来的辟谣消息,让这些疑虑烟消云散。

  一棵树长大了,也一定会开枝散叶,展示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潘家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