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西湖巨型彩扇惊艳全球 中国扇背后有什么

2016年09月15日07:55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作者:桂亚兰

  原标题:G20峰会西湖巨型彩扇惊艳全球之后 扒一扒中国扇背后的故事

  9月4日晚,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西子湖畔上演,演出美轮美奂、诗情画意。在西湖上“开屏”的巨型彩扇,配合舞蹈演员优美的舞姿,成为晚会中的一大亮点。这把扇子也纷纷被网友们称赞:美哭了。

  扇子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历史,其工艺之精湛、造型之隽美,堪称中华一绝。扇子别名凉友,宋陶谷《青异录·器具》:“商山馆中窗颊上有八句诗云:‘净君扫浮尘,凉友招清风。’是帚与扇明矣。”

      中国扇博物馆藏品

  我国的扇子大约有500余种,异彩纷呈,广东的溪蒲葵扇、火画扇,杭州的绢扇、黑纸折扇,绍兴的全棕折扇,岳州的小套扇,肇庆的牛骨扇,四川自贡的竹丝 扇,湖北洪湖的纸折扇,福建的印花纸扇,平江的白玉纸折扇,黔江的蟠桃扇等,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品。我国的扇子经数千年沿革演变完善改进,已发展成为几百 种的扇子家族,但总的归纳为二大类:一平扇(即是团扇、葵扇、麦草扇、玉版扇等),不能折叠;二折扇,可自如敞开收叠。

  扇面书画: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宋·朱绍宗《菊丛飞蝶图》       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一向有在日常器物上施以装饰的传统,我国的扇子之所以受人喜爱,除了因为可以扇风纳凉之外,还因为扇同诗画艺术分不开。历代著名的书画家都喜爱在扇面 上题诗作画,抒情言志,形成了独特的书画艺术中的“扇子文化”。明代沈周、文徵明、仇英、唐寅,清代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石涛、朱耷、髡残、弘 仁,近现代的任伯年以及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等都是题扇画扇的艺术大师。扇面书画是中国传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它为后人留下了 丰富多彩的墨宝和艺术珍品。有时一把普通的扇子,一经名家题诗作画便身价百倍。

      沈周 《蕉荫琴思》

  扇面入字入画,使人赏心悦目,给人以美的享受。欣赏扇面书画务须细细品味,慢慢咀嚼其中的艺术意蕴。扇子作为艺术收藏品由来已久,据传藏扇的风气始于魏 晋。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平生热衷于收藏书画扇,几十年来,他集得扇子有数百把,其中有明、清和现代书画家题诗作画的扇子,亦有戏剧界名流的书画扇。作家郑逸 梅先生爱扇成癖,视扇为“书画皆绝的珍品”。

      仇英《松阁远眺图》

  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竹文化、佛教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历来中国被誉为“制扇王国”,扇子主要材料是:竹、木、 纸、象牙、玳瑁、翡翠、飞禽翎毛,其它棕榈叶、槟榔叶、麦杆、蒲草等也能编强或制成各种千姿百态的日用工艺扇。造型优美,构造精制,经能工巧匠精心镂、 雕、烫、钻,或名人挥毫题诗作画,使扇子艺术身价百倍。

  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书六角扇的故事被传为佳话,他曾经在蕺山看见一位老妇人,拿着六角竹扇在卖。王羲之在她卖的每把扇子上各题写了五个字。老妇人起初有点 生气。于是王羲之就对老妇人说:“你只要说是王右军写的,就可以卖到几百钱了。”老妇人按照他的话做了,果真人人都争着买扇子。

  凉友趣闻:表身份地位的绝佳道具

  古往今来,扇子与人们日常生活结下不解之缘。一把小小的扇子,不但已成为融实用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体的精美工艺品,还拥有很多扇子故事、传说和趣闻轶事。 以扇为名或以扇为媒的“扇戏”有《桃花扇》、《沉香扇》、《芭蕉扇》,扇子作舞台上的道具用扇动作来表达舞台上的人物性格。

      清·白绢地绣孔雀漆柄团扇       故宫博物院藏

  清代是我国扇子的大发展时期,扇子在文人官员之间的使用更加频繁。扇子不仅是用以生风凉工具,也不仅是一种艺术品,它更成为一种身份地位趣味的象征,成为 社会角色的道具。不仅是夏天,就是在天气凉爽的季节,手执一扇,打开收拢,或配挂在身,或藏于袖中,都具有人格表露、情绪交流之意。

      清·竹股烫花素面折扇       故宫博物院藏

  扇子还被古人用以表现某种心理状态。苏东坡用“雄姿英发,羽扇纶巾”描写周瑜潇洒倜傥的风度。杜牧则以“轻罗小扇扑流萤”描写少女们的活泼姿态和欢乐情 绪。唐人王建的《调笑令》“四扇,四扇,美人并来遮面”,以诙谐的情绪描写了美人以扇遮面的悲切心理。而“夏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 煮,公子王孙把扇摇”的民谣,则借助一把扇子,把不劳而获的剥削者的可憎面目,入木三分地刻画了出来。扇子也常常被古人用于“暗示”的功能。诸葛亮扇不离 手,其扇子寓意着大智大慧。济公手摇的扇子,代表着救世济人的无边法力。孔尚任《桃花扇》里的“宫扇一柄”,则显然是情意的象征。

    外销扇:欧洲贵族的中国时尚

  17世纪末,中国折扇传入英国,随着一种新的风尚即所谓“洛可可”的兴起,18世纪中国折扇已经成为欧洲国家宫廷中订婚、结婚、加冕、欢庆胜利、国王病 愈、葬礼、舞会等礼仪的礼物或纪念品。绢制的聚头扇,成了宫廷里的贵妇人必不可少的随身装饰品,不论冬夏都使用。当时全欧洲都在流行一个法文的新词 儿:Chinoiserie,即“中国趣味”,或“中国时尚”,指的是对中国风格的工艺品和日用品的爱好。

  外销扇由于携带方便,尤其在材质、题材、纹饰、工艺等方面比较显著的迎合了西方人的审美趣味,因此深受西方人的喜爱,在18世纪的欧洲上流社会风靡一时。

  外销扇立足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利用了许多传统艺术语言,但整体又有西方审美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方人的审美趣味,体现的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形象,呈现东西方交融的装饰风格特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王羲之仇英折扇团扇扇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