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礼器增加侧面证实了礼制的完善

2016年10月25日08:3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西周 玉鱼 长6.3厘米 观复博物馆藏
■马未都 观复博物馆馆长
■商代晚期 玉鱼(上)
■西周 玉熊佩 观复博物馆藏 ■商代晚期 玉熊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藏
■商代晚期 腰配宽柄器玉人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藏

  中国人使用玉器的时间很长,至少有8000年了。近些年比较热的红山玉器、良渚玉器,都是古玩爱好者耳熟能详的玉器。玉器文化是从美石文化演化过来的,商周时期,玉器文化已经成型了。

  鱼的象征文化世界共通

  商周时期,玉雕的鱼非常多。这是一个西周时期的玉鱼,与商代的鱼非常近似。鱼是静态的,这种直体的鱼在后世几乎看不到了。玉鱼上有一个孔,是用来佩戴的, 也可能是一组玉佩。玉鱼的眼睛很大,嘴向上噘着,整体形象与河中常见的俗称“白条鱼”的鱼很像。鱼的象征文化是世界共通的,不仅中华民族对鱼十分感兴趣, 世界上其他民族早期对鱼也有所刻画。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量的出土报告中,商周时期的墓葬里,玉器的鱼很多,尺寸与这条玉鱼相近,这是当时玉器的特征。

  这条鱼看起来是静态的,但是它的形态笔直,说明正在游动中,由此可以感受到它的动态的魅力。西周时期还有一种弯形的鱼,是正在跳跃的鱼。这条玉鱼貌似静态,但静中有动,在有速度的运动中呈现笔直的状态,这种动感需要内心慢慢地去体会。

  这件玉器距今已经3000年了。3000年对于人们来说非常漫长,但现今在阐释这条玉鱼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3000年又离我们很近了。

  商代后期的圆雕作品远超出了今人的想象

  这是一个西周时期的玉熊,带一点儿玉皮子。它的刀法是西周最常见的一种。这种坐姿的熊早在商代就出现过,河南安阳小屯也曾出土过一个圆雕的熊,今藏河南博物馆,与这只熊的姿势异曲同工,只不过那只熊是个圆雕的,这件是浮雕的。

  理论上讲,玉器的发展应该越来越趋向于立体、丰满,但事实却不是这样。商代后期的圆雕作品,远远超出了今人的想象,超出了以前所有学者的想象。如果没有安 阳妇好墓的出土文物,很多文化成就都会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通过系统的挖掘妇好墓人们看到了商代玉器与周代玉器的区别。西周的玉器中,礼器大量增加, 品种十分丰富,从侧面证实了礼制在逐渐地形成和完善。

  在古人心目中,熊是力大无比的一种文化意象,但这只熊造型很萌,带有童趣,体现了一个人“虎背熊腰”,则是说他非常壮硕、有力量。从商代到西周,再到春秋 战国,直到汉代,熊的形象都以力量作为表现的主要目的,而这只熊恰恰相反,很安静地坐着,好像无所求,而这种无所求之中,传达的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符号 “一方面表现了中华民族的生存的努力,另一方面是在生活中追求一份安逸。

  观复学堂

  1

  我们常说的和田玉和云南翡翠,

  哪个硬度高?

  马未都评:古人对玉的定义是“美石为玉”,认为凡是漂亮的石头都可以称为玉。但在科技层面,要分析玉的实质成分,就要重视玉的硬度。

  现代人对翡翠和玉都比较了解了。通常翡翠的硬度高于和田玉,硬度的科学指标是莫氏硬度。莫氏指的是德国的矿物学家腓特烈·莫斯,他在 1812年提出矿物质的硬度分10个级别,并以常见矿物质作为等级参考。一般情况下,和田玉的硬度为6—6.5度,翡翠是6.5—7度,相差仅0.5度, 而最硬的和田玉和最软的翡翠,硬度可能在同一个等级上。

  玛瑙的硬度与翡翠很接近,碧玺的硬度要高一些,最硬的显然是爱情的标志——钻石。莫氏硬度是一个相对概念,10级的划分是一个比较模糊渐变的过程。

  此外,地质学家张鸿钊先生还将玉分为软玉和硬玉。翡翠属于硬玉,和田玉及其他硬度更低的玉,比如岫岩玉,都是软玉。这是中国玉的一个基本概念。

  下页图一是一个清代乾隆年间仿古瓷的玉羊首耳瓶,尽管造型是清代的,但是从纹样和形态上看,还是在追古代的造型。

  图二是一块宫廷制作的和田白玉,是乾隆时期的仿古器,这种华斛的造型是商周时期最为流行的,还加上了活环,表明了时代工艺的进步。

  图三是一块清代中期的翡翠挂坠,可以随身佩戴。现代人追求翡翠的颜色,但乾隆以前对翡翠的认知度比较低,人们不认可太艳丽跳脱的颜色, 所以颜色鲜艳的翡翠、碧玺,在清乾隆以前都不太流行,一直到了清代晚期慈禧太后当政以后,由于她个人的爱好,翡翠和碧玺这一类鲜艳的矿物质才到达了巅峰状 态。

  图四是一个玉鸮,也就是鹰的简化造型,非常抽象。

  2

  妇好墓共出土了多少件玉器?

  马未都评:目前为止出土的商代玉器中,数量最为确切的当属妇好墓。新中国成立以来,研究人员对妇好墓进行过几次挖掘,每次都成果颇丰,共出土了1928件 文物,其中玉器755件,占总数的40%。其他还出土了不少青铜、骨制文物等。玉器占比最大,体现了当时玉器在墓葬中的重要性 。

  在755件玉器中,有500多件都带孔,说明这些玉都是可以佩戴的,体现了当时人的精神追求,尤其是将比较大的玉器佩戴在身上的时候,表明了人们对玉文化的热爱和追求。在3000多年前的妇好墓,能够有数量如此庞大的玉器,是非常不得了的事情。

  商代的玉器文化已经非常成熟,很多礼制也已经形成。现今存世的商代玉器,大部分都是商代晚期的。

  这件腰配宽柄器玉人是妇好墓出土的文物,它的左侧插了一个柄形器,有可能是兵器,也有可能是占卜所用,相关专家还无定论。从玉人跽坐的方式,可以看出中华 民族的早期文明。它是跪坐在地上的,臀部坐在两足之上,用两足的脚后跟顶住臀部,这是古代最正规、最高级的坐姿。同时,玉人的两手往前垂放。这件玉器价值 连城,这种完整的圆雕的工艺水准,以及玉人身上的纹饰,都能准确地反映出那个时代的成就。这是那个时代玉器所达成的高度。

  3

  周朝共享国祚多少年?

  马未都评:在中国已知的历史中,周朝存续的时间最长,有790年的历史《三字经》中说“周武王,始诛纣。八百载,最长久”,这里说的是约数 。

  在周代之前,夏代存续400多年,商代享国祚500多年。周代分为东周和西周,共有将近800年。平王东迁后,周代的都城由长安迁到了洛阳。东周又分为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礼制和文字的形式在这一阶段彻底完成。

  东周时期经历了春秋五霸到战国七雄,是一个动荡的时期,诸侯国各具强势,互不服输,体现了当时的民族心理。礼制的形成是用来规范这种强势的,通过这种具体的玉器来体现。

  《周礼》中记载,“以玉作六器,以玉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 对玉器的礼制作用记录的非常清晰。

  (整理:陈福香 实习生 陈雪梅 据《醉文明》 收藏马未都柒)

  来源:新快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西周礼制玉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