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年间的青花水浒人物罐在笔法上有何特别之处

2016年12月31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明崇祯青花水浒人物图莲子罐

  罐高25.3厘米;直口,丰肩,圆腹下收,圈足。胎质坚密细腻,釉色白中泛青,青花发色清丽素雅。外壁口沿饰一周较写实的蕉叶纹,叶瓣呈大小相间、叶脉中空状,此为崇祯瓷上重要的颈部装饰。主题纹饰绘水浒人物故事图,布局疏密得体,用笔细致。其中,人物的衣衫和后背的腰饰物,设“米”形花纹;骑马者的头上方与胫部处的合欢树,叶子细密呈左右对称状,并带有浅淡的晕染;马蹄下萱草点缀有度,用笔合乎章法,均合崇祯瓷的时代特征。

  此器为中国嘉德2000年春第949号拍品,腹部有纹(后天性),估价3—5万元,成交价为3.3万元。

  在近年拍卖市场上,崇祯莲子罐流通价位一般为:高度17厘米左右绘花鸟者,有微瑕的大致在1.5—2.5万元左右,品相完美约4—5万元;画人物且品相又较佳的,价格一般在5—7万元之间,纹饰稀罕者达8—10万元。高度超过20厘米,则价格往往翻倍。但是,纹饰有时比尺寸更重要,这更是不可忽略的价格要素之一。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高阿申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青花崇祯水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