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雅出土神秘红柳木杈

2013年08月11日 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尼雅之迷21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人不能不相信运气,也不能不相信真诚。特别是考古这个职业,有人辛辛苦苦一辈子,也没遇到过有价值的发现,而有的人一生中却多次碰上重要的遗迹,而且是偶然的发现。

  前面说过的3号墓、佛寺和居住遗址的发掘,已经是这次发掘意想不到的收获了,足够评上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但好运还不止于此。墓地中的8号墓又有重要发现。

  8号墓的顶部上散乱些木棒、杂草,照相后清除杂草,便见到了木棺顶部覆盖的毛毡毯,毡毯较厚,其上有花纹,但糟朽严重,一触即破。处理完表层,四人合力把棺盖抬起。这是一个长方形的木棺墓,墓内葬2人,女左男右,上盖织物。女性左侧有镜袋,脚下有器座、陶罐、木盆、木碗,木盆里有早已干燥了的食物。男性脚下也有器座、陶罐、木盆、木碗,但右侧有箭、箭筒、弓、弓囊。这座墓从未被扰乱过,完整显示着当年下葬时的情景,年代大体上相当于东汉末或魏晋时期。

  墓中又一次发现了“木杈”,它是一个自然树枝形成的分杈,在新疆地区孔雀河流域距今两千年的古墓中就已发现,1959年在尼雅发现的古墓中也发现木杈两件,分置于男女尸体上,女尸上的木杈上裹着一件淡蓝色绸的女外衣。尼雅3号墓女主人身旁也放置着木杈,并斜挂一件白绸披风。这种木杈选材和样式基本相同,在塔里木盆地的古墓随葬品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新疆古墓屡次发现木杈,引起人们作过各种推测,认为象征宗教礼仪的意义,同巫术有关,称之为“木祭器”,由于采用红柳制作,并进一步推测与崇拜迷信红柳的自然属性有关,与墓主人的关系极为密切,即“木祭器”的陪葬过程必然伴随一定的巫术活动。加上以往的发现,木杈长至1米,短的才10厘米,有的是新做的放入墓中,有的是使用过的旧物。有的平放在尸体上部,有的插在头部附近,上绕系生前用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