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家具历史篇推荐书单

2016年10月26日13:1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历史篇推荐书单

  编者按

  几千年来,家具从矮到高,人的活动范围从贴近地面到逐渐升高;家具逐渐从方便移动到“停下来”,人们的活动范围也逐渐随之改变。家具的发展史,何曾不是人类发展史的一部分,家具史,可不仅仅是无谓的器物形态变更。

  除前文重点推荐的书目外,尚有不少遗珍因篇幅限制未能做长篇推荐,列举如下,以飨读者。

《家具史话》《家具史话》

  《家具史话》

  李宗山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5月

  定价: 15.00元

  推荐指数4颗星

  推荐理由

  目前市面上能见到的、最正统讲家具历史的书籍大概就是这一本。作者概述了中国家具的发展历史、不同时期的家具特征及其与社会文化形态的关系。以及从不同的家具类别,来细致讲述其发展的历史。全书内容详尽,覆盖面广,适合作为通读本。一遍下来,能够对家具历史有大概的轮廓及印象。

《一章木椅》《一章木椅》

  《一章木椅》

  赵广超 /马健聪/陈汉威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 2008年5月

  定价: 68.00元

  推荐指数4颗星

  推荐理由

  这会是你看过的最生动有趣的家具类书籍。即使是从未对家具有所了解的人,也能看得津津有味。在这本书里,历史不再枯燥,更有趣到能让你笑出声来。它告诉你,中国的家具史其实就是一个坐上椅子前和坐上椅子后的故事;它告诉你,当家具“停下来”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Q版手绘图是这本书最大的亮点。还有书页之中快要满溢出来的大小图样,充满了耐人寻味的细节,让这本书禁得起一再细细重看。

《中国家具史图说》《中国家具史图说》

  《中国家具史图说》

  李宗山 著

  湖北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1年6月

  定价: 165.00元

  推荐指数3颗星

  推荐理由

  王世襄先生为这本书作序,言及在过目的几本家具史著作中,这本“所收资料最为丰富。举凡传世实物,文献记载、图绘形象,考古发现,无不广收博采。”并且《中国家具史图说》还客观、详实、准确地把各个时期的家具按时代早晚分类,对家具特征、使用方式和制作工艺等进行全面分析评述,形成了一条清晰的家具史发展脉络。让未入门的人在了解中国家具历史和文化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清晰的影像感。

  此书以图为主,文字偏少,配合同作者所著《家具史话》一同辅助阅读,效果更佳。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01 微信号-放页尾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