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旧藏》和《欧洲旧藏》:时间轴线上的先声

2016年10月27日10: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劳大帅

  推荐书目

  《欧洲旧藏中国家具实例》

  莫里斯·杜邦 著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

  赫伯特·塞斯辛基 著

  故宫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定价:460.00元(每本)

  推荐理由

  在这两本书中,你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到明清时期出口欧洲的中国家具是个什么样子,然后对比我们既有印象中的明清家具,看看能产生怎样的新鲜认识和见解。以及,好好了解一下当时的家具贸易是何种情形;国外需求的催化又对中国家具造成了何种影响,等等。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下简称《法国旧藏》)和《欧洲旧藏中国家具实例》(下简称《欧洲旧藏》)于2013年由故宫出版社整理出版。

  这两本书的作者都是外国人,前者出版于1922年,后者比前者晚了四年出版。巧合的是,两本书的外文原版名字均叫做《中国家具》,便于区分,中文译本将莫里·杜邦著的《中国家具》更名为《欧洲旧藏中国家具实例》,而将赫伯特·赛斯辛基的同名著作易名为《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

《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插图《法国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插图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对中国家具的研究最早发端于欧洲,而出版于20世纪20年代的这两本书,在当时无疑是极具分量的著作。尽管它们没有后来古斯塔夫•艾克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那样深入且详实,但胜在它们将以一种艺术审美的眼光审视中国家具这件事情往前提了二十年左右的时间。不要小看这层意义,如果少了这层铺垫,本就滞后的中国家具研究马上会因缺少起始的渐变而失去几分颜色。

  实际上,这一点对于我们现在人来说意义仿佛不大,因为这对我们看待或理解中国家具并没什么实际的启迪。不过,接下来要讲的一点,或许就值得我们为此感到庆幸了,那就是,其中收录的家具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参考意义。这其中可能还不包括它在帮助你提升家具审美认知上的作用。

  两本书中收录的家具,既有明清宫廷风格的家具,也有一些民俗趣味的家具。它们以漆家具为主,家具风格也相差不多,只不过《欧洲旧藏》中收录了唯一一件黄花梨家具——一张黄花梨交椅。之所以如此,则要回溯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中去寻找原因,这么做,对于我们梳理中国家具的历史脉络意义匪浅。直白点说,这些家具主要是在明清时期通过外贸的方式出口至欧洲的,虽然我们现在在提及中国家具的发展史时,常常会有一两句”明清之际家具也是对外贸易品“之类的话冒出来,却极少有像这样清晰而直观的资料呈现。

《欧洲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欧洲旧藏中国家具实例》

  总结一下便是,在这两本书中,你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到明清时期出口欧洲的中国家具是个什么样子,然后对比我们既有印象中的明清家具,看看能产生怎样的新鲜认识和见解。以及,好好了解一下当时的家具贸易是何种情形;国外需求的催化又对中国家具造成了何种影响,等等。

《欧洲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插图《欧洲旧藏中国家具实例》插图

  当然,翻看它们时你还有可能为这样一件事而感到震惊,就是近百年前的老外居然已经那么懂我们的家具,这么说可能未必准确,但如果说他们居然那么懂得欣赏一件艺术品想必就无懈可击了。虽然他们并没有亲眼目睹这些家具在中国古代工匠的手中被制作出来的过程,但他们的审美力是那样的高超,比如,赫伯特•赛斯辛基在《法国旧藏》的引言中说:“中国的艺术家们非常喜欢大的平面或者方形的物件,对于光影并没有煞费苦心的尝试。这是中国艺术与印度斯坦艺术相比,非常显著的一个特点,尽管印度与中国在气候环境上非常相似……用软松木来制作家具,其结构通常出奇的复杂,横向或垂直的隔断,最终以精细的榫卯连接,但没有损失力。无论在细节还是整体,都像是毫无疑问的西方构造……”。

  两本书中的家具除了部分保存在博物馆外,大多已经难觅踪影甚至散佚无存。越值此时,越是庆幸,还有这样两本难得的资料供我们去探勘和凭吊。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001 微信号-放页尾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中国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