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实木看清类型 买红木辨别材质

2016年12月16日11:1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据中国消费报消息,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工商局公布了西安市流通领域实木(红木)家具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本次共抽查了西安市曲江新区、经开区、未央 区、新城区、雁塔区的43家经销企业,抽检样品45批次,商品标称生产企业涉及6个省和2个直辖市的41家生产企业,生产企业主要集中于广东省和浙江省。

  不合格样品标称商标涉及:童话森林、瑞隆、和盛居、祥盛居、中盛、凯诗顿、弗沃德、檀宝丰、御赋斋、鑫轩、佩宏、明尊、汉唐、鼎豪、连天红、雅木青春、愉烨等。

  >>购买合同中 一定要注明实木家具类型

  国家2009年5月份正式实施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3324-2008)中明确将实木类家具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和实木贴面家具三大类。

  全实木家具指所有的零部件(镜子托板、压条除外)均采用实木锯材或者是实木板材制作的家具;实木家具是指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的家具;实木贴面是指家具基材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并在表面贴实木单板或薄木(木皮)的家具。

  陕 西省质检院家具及装饰材料检测中心主任关社军表示,全实木家具不一定是指家具完全由一种木材制成的,可以使用几种木材。但前提条件一定是家具所有零部件 (镜子托板、压条除外)均采用实木锯材或实木板材制作;实木贴面家具属于实木家具类,但家具的表面一定是实木单板或实木木皮。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板式基材, 在表面贴实木木皮冒充实木贴面。

  在实际购买中,很多市民并不具备专业知识经验,关社军支招称,消费者在购买实木家具时,要查看质量检测报 告,一定要跟商家签订购买合同,而且要商家注明是“纯实木家具”还是“实木贴面家具”、“综合类木家具”、“板木结合家具”等。购买后一旦发现家具材质有 假,就可依据合同来向商家索赔。

  >>买红木家具要认清什么是“全材”

  买家具时通常有消费者会以“纯实木”来判断 家具的品质,对于红木家具又该如何称谓呢?年年红御檀宫家具西安负责人解朵说:“其实红木家具也有很多门道,如果整件家具百分之百是由红木制成,则称之为 全材。严格意义上说,如果整件家具含有不是红木类别的材料,那么这件家具就不能称之为红木家具。”

  即使如此,全材的红木家具区别也很大,如 有表面贴珍贵红木面层的家具和纯正的红木家具区别也相当大,而主材用昂贵的木料,辅材用相对便宜的红木材料,价格也会差距较大。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 除了看质量报告和厂家出具的质保卡之外,购买大品牌的红木家具也是避免上当的一个重要途径。

  >>买红木家具合同要写清楚树种科目和产地

  《红木国家标准》明确要求,红木家具必须要明确标识出基材的产地,所属科类等。甚至由于翻译标准不够细致,要求必须用拉丁文标识出产地和所属科类。

  红木雅居阁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同的红木由于产地不同,所以色泽也有很大不同,这也是区别红木家具的一种主要方法。通常情况下,红木科类有五属八类33个品种,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时,如果标识越清楚,则越有保证。

  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时,最好要求销售商把最细致的材质分类写到合同中。一些不良商家还会通过钻空子的办法来逃避自己的责任。例如,如果说商家介绍这款家具是 “黄花梨”,消费者就要问清楚是海南黄花梨还是越南黄花梨?如果说是海南黄花梨,消费者必须让商家在合同里写明材质是“香枝木”(因为只有海南黄花梨木归 属香枝木类),不能让商家只写成黄花梨。 华商报记者 李振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家具实木红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