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古类型学观察卷云纹牙头条案的流变

2016年12月26日11:4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张辉论明式家具

  文、图/张辉 编辑/汤石香

  导语

  使用考古类型学方法对远古器物进行器物排队,是考古学确定器物年代非常重要的手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种方法在确定明式家具年份早晚中,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人物名片

张辉张辉

  张辉,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主编《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三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

  所谓“使用考古类型学方法对器型进行器物排队”,指的是在同一系列器物中,比较器物上一个(或几个)细节部位的变化,并始终以某一种细节部位的“标准或特征”为主,对它们进行合乎演变规律的排列,构建起器物发展的先后队列,以确立它们的早晚相对时间。这里所要寻找的“一个(或几个)细节部位”一定是变化明显的的局部构件。

  在明式案子中,牙头就是最典型细节部位变化的代表。本篇就以黄花梨案子的云纹牙头作为“标准或特征”,探讨卷云纹牙头条案的形制演变及时间早晚。

  明万历刻本:提供早期明式家具的时间坐标和式样

  明万历刻本上的云纹牙头案子,对当时明式黄花梨案子的式样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虽然其上记录的多为柴木家具,但其实在明式家具诞生不久的明晚期,第一时间出现的黄花梨家具就是柴木家具高手制作的,可以说,黄花梨家具直接拷贝了当时的柴木家具造型。

  因此,明万历刻本图像提供了早期明式家具的时间坐标和式样,如明万历(崇祯)《鲁班经匠家镜》中的云纹牙头条凳、明万历刻本《养正图解》中的云纹牙头带罗锅枨画案上的云纹牙头,这些案子的形态为万历、崇祯年间的写实风格,直观地体现了明万历时期家具上的云纹式样。

  由此为起点,笔者用类型学的理念和方法,依次观察卷云纹牙头案子的发展:从明晚期的两种原始式样、卷云纹牙头的变迁、梯子枨到“锼挖”挡板,至云纹牙头案子光素时代的结束、卷云纹案子的雕饰高峰、平云纹牙头的演变。依照这样的脉络,黄花梨云纹牙头案子的发展脉络基本得以展现。

  逐渐向内翻卷的云纹牙头

  在明晚期的光素平头案中,牙头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素直牙头(“刀子牙板”)式;另一是云头牙头式。

  本文探讨的这是后者,云头牙头式。而云头牙头一系演变可分二式,一是内卷式云纹牙头,二是平云纹牙头增大式。

图1-明晚期至明末清初-黄花梨翘头案,长138厘米,宽53厘米。图1-明晚期至明末清初-黄花梨翘头案,长138厘米,宽53厘米。

  云头牙头最本初的式样都是平云头式,黄花梨平云头式翘头案(图1)代表此类案子的式样或刚刚略有变异的式样。但由于它们存世量级小,因此我们更多地观察内卷式云纹牙头的变迁。

  考古类型学观念以为,伴随时光的流逝,器物的细部一定要有所变化(一些超级稳定不变的器物除外),内卷式云纹牙头案子也不例外,它的变化首先发生在牙头上。

  在明晚期以后,黄花梨平云牙头平头案进入发展变化的快车道。此时云纹牙头开始向内翻卷,尽管依然用锼挖方法造成的“挖牙头”(亦称“锼牙头”),但它们的异动标志着稳定延续几百年的平云头式旧黄历的翻篇,也标志着明清家具此后数百年牙头变迁之长篇大论开始破题写序。

图2 黄花梨平头案(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图2 黄花梨平头案(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实例如黄花梨平云头式平头案(图2),卷云式牙头进一步向内翻卷。它们刻意追求婉卷生动,富有动感。云纹牙头盘成一整圈或近一整圈。云纹牙头盘成一整圈后,由于锼出的木材过细,横茬面大,多数以一枚圆珠作连接加固,以防外力撞击、压迫时折断。追求新奇的美感同时,兼顾力的科学性。早期云纹状牙头的条案,云纹简单,稍有翻卷,无需圆珠坚固。

  此种以圆珠纹加固牙头之作实物尚多,圆珠位置各自不同,款式多样可见当时流行之盛。

  这些晚出的翻卷云纹牙头,从整体之优雅,局部之丽变,雏凤清于老凤声,也表现出匠师们和消费者希望突破旧有样式,求异求变的愿望。实例可见黄花梨卷云纹牙头加圆珠式平头案(图3)。

  图3 明末清初  黄花梨平头案,长99厘米,宽46厘米,高85厘米。(选自克雷格·克鲁纳斯著《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藏中国家具》,上海辞书出版社)  图3 明末清初 黄花梨平头案,长99厘米,宽46厘米,高85厘米。(选自克雷格·克鲁纳斯著《英国维多利亚阿伯特博物馆藏中国家具》,上海辞书出版社)

  从梯子枨到锼挖式挡板

  考古学家认为:“必须特别注意到,各种器别的演化轨道,不一定只有一条。一个器别,可能同时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形态,各有各的演化轨道。有时,某个器别开始时只有一条变化轨道,后来则分化为两条甚至更多的变化轨道。也有早期并存两条或更多的演化轨道而后来只存在一条轨道的情况。”(俞伟超《考古学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黄花梨条案的变化说明了这一点。在求变的路上,他们一部分在云纹牙头的翻卷上突破,另一部分从挡板上革新。如黄花梨托泥圈口式翘头案(图4),小翘头,小卷云纹牙头。直腿下承托泥。前后脚足间四边嵌光素牙条,为券口式,呈壸门式和洼堂肚混合轮廓。此样式的设计重点落在足间。所有的曲线,均以锯子锼挖,为光素时期技艺而为。

图4 明末清初 黄花梨托泥圈口式翘头案,长212.1厘米,宽44.4厘米,高88.6厘米。(美国罗伯特·毕格史旧藏,选自纽约佳士得1997年拍卖目录)  图4 明末清初 黄花梨托泥圈口式翘头案,长212.1厘米,宽44.4厘米,高88.6厘米。(美国罗伯特·毕格史旧藏,选自纽约佳士得1997年拍卖目录)

  黄花梨家具作为高端消费品,制作者无时无刻不在找寻改善形制之道,增加式样的变化性和多样性。在雕刻工艺尚未登场之际,锼挖工艺成为匠师手中完成形制变化的有力武器。它是起线、铜饰之外的另一个隐形装饰的利刃。

  锼挖可以挖出各种曲线壸门式牙板、云纹牙头、鱼门洞。当挖出云头纹饰并在挡板处灵活运用时,就构成了光素期案类的一道亮丽景致——“挡板如意云纹案”。这种案子挡板上大料锼出如意云纹,它们整体光素,实例较多,流行大约在明末。

图5 明末清初 黄花梨档板云纹式小翘头案,长94.6厘米,宽39厘米,高80厘米。图5 明末清初 黄花梨档板云纹式小翘头案,长94.6厘米,宽39厘米,高80厘米。

  以下案子均为云纹牙头,锼挖而出,加之刮出的线脚,同为传统工具之锯、刨、刀所为,无涉雕刻工艺,年代较早。

  黄花梨档板云纹式小翘头案(图5),托泥上之云纹式,较之“梯子枨”式,形制变化巨大,年代大致为明末。此时的刻本资料,也是明确的佐证。明崇祯刻本《金瓶梅词话》版画插图上的云纹挡板翘头案,为云纹式挡板黄花梨案子提供了文献依据。时光变迁,当雕工闯入后,这种锼挖的如意纹便渐渐从家具身上悄然而去,那又是下一季的故事了。

  图6 明末清初 黄花梨挡板云纹翘头案,长216.5厘米,宽44.5厘米,高82.5厘米。(选自《简约·华美——明清家具精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图6 明末清初 黄花梨挡板云纹翘头案,长216.5厘米,宽44.5厘米,高82.5厘米。(选自《简约·华美——明清家具精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伍嘉恩在其《明式家具二十年经眼录》中收录了一件黄花梨挡板云纹翘头案(图6),并称:“这件带托子灵芝纹或称云纹的独板翘头案,没有争议地被公认为是明代制品。”安思远《洪氏藏木器百图》的阐述中,也表明了黄花梨家具的明代制品的确稀有,其大多数为入清产品。

  众多明式家具年份不到明代的判定,昧者不明,明者三缄其口。当然太多人不情愿大明改为大清,转眼间,降了辈份,多少浓情成了伤害。明代制作家具之少,原因是它们刚刚降生,尚待发展。

  装饰时代的来临

  一个民族的生活美学和器物美学是成百上千年的积累和传承,它们左右着人们生活和器物的发展。家具雕饰发展的过程,是从无到有,从极少到极丰富。当工具和技术的阻碍一旦突破,“观赏面不断加大法则”张力迸发,雕饰便势如破竹地展开。黄花梨家具自身的奢侈消费品属性更加决定了秾丽繁华装饰、富贵气派的风尚一定会强势来临。

  清早期,明式家具进入鼎盛时期。这又表现为雕饰横扫各类硬木家具,堂皇绚丽的风格、华美富丽的面貌打通了硬木家具与传统工艺审美的脉落。

  清早期后段,明式家具雕饰已呈现出强烈的求满倾向,这成为清中期乾隆朝不厌其烦、过分装饰的先导和铺垫。传统观点认为,繁缛富贵的风格属清乾隆朝所为,实际上,此风发端于清早期康熙朝,清中期继承发展后进一步铺张。

  此时期此类实例如下,从风格看,应为太湖流域制作“苏式”。

  如图7的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卷云纹牙头继续发展,卷云纹牙头与牙板轮廓正反相对,仰俯呼应。挡板云纹婉转曼妙。

图7-清早期-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长198.6厘米,宽49.7厘米,高86厘米。图7-清早期-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长198.6厘米,宽49.7厘米,高86厘米。

  图8的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翘头相对收敛,云纹牙头硕大内翻,加饰草叶花饰。挡板上雕多组更为复杂的如意云头纹。这张长不足170厘米的案子,体量不大,但沉稳厚重,案面独板,各构件用材粗壮,侧脚明显。整个效果宽厚敦实,又具研秀风韵。可见清早期黄花梨家具材料的丰饶和设计的新意。明清朝代的更替,没有减弱黄花梨家具的生命力,明式家具在此时走向鼎盛。

  图8 清早期 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长166.4厘米,宽36.2厘米,高86.4厘米。(选自纽约佳士得 1998年9月拍卖目录)  图8 清早期 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长166.4厘米,宽36.2厘米,高86.4厘米。(选自纽约佳士得 1998年9月拍卖目录)

  图9的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内卷云纹牙头更为宽大,而且牙头边沿修饰为草叶形,挡板上雕两组复杂的如意云头纹, 秾丽纷繁,呈现一派斑澜绚烂的景象。

图9-清早期-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长258.9厘米,宽51.4厘米,高87图9-清早期-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长258.9厘米,宽51.4厘米,高87厘米。

  此类黄花梨卷云纹翘头案牙头的进一步肥大、挡板上的由一个如意云纹变为多个如意云纹,代表着明式家具设计制作的由简变繁的发展,也表明下一代工匠要超越上一代工匠的实际作为。这种设计更为适应大型案体。

  原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俞伟超在其《考古类型学的理论与实践》说道:“人类制造各种物品,其形态是沿着一定的轨道演化,而不是变幻不定、不可捉摸的。对人们的日常概念来说,这好像是多么不可思议呀!可大量类型学分析的实践,却一次一次地表明这的确是事实。”

  卷云纹牙头案子显然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同时,业内明式家具几十年的实践观察,与笔者用器物排队梳理明式家具的卷云纹牙头案子的年代结论相符,这也从另一角度证明这一方法的科学性。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3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云纹条案古典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