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再现中国古典家具的风采

2016年12月27日11:03   中国网  收藏本文     

  王金中

  西汉时期的家具种类很少,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居室内一般仅有席、几、案、榻等少量低矮的家具。海昏侯刘贺去世后带入墓中的家具也不多, 但却件件新奇,个个精美,不仅包括席、镇、几、案、托盘等常用家具,还包括床榻、屏风、仪仗架等高档家具,真实地反映出华夏早期家具的样式,也让人们再次 领略了中国古典家具的风采。

  一、席之珍——包金丝缕琉璃席

  在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竹席、草席、藤席等遗物的残片(图1)。这些席子的编织方法与现代的席子差不多,都是用很细的篾子相互 交叉编织在一起,形成有规律排列的精美花纹。由于编织席子的原料多是草本植物,埋藏在地下二千多年必然腐朽殆尽,所以今天人们在墓中只能看到席子的某些残 片、残迹和残留。

图1 图1

  海昏侯墓中的席子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建筑用席,如建造大墓时为防风遮雨而搭建的席棚,这在大墓建成后而撤掉;再如大墓开挖后为防止壁 坡塌落用席子作的防护层,这在考古挖掘时曾发现席子的残片和痕迹。二是椁室内坐卧使用的席子,现在只有部分残留及残迹。这种专供坐卧使用的席子,形状有大 有小,档次有高有低,材质有贵有贱,当时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家具。

  席,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坐卧之具,在金文中是个会意字,由表示房屋的厂和 表示丝织物的巾两部分组合而成,合起来表示室内铺有垫子,本义就是指供坐卧用的席垫子。根据其编制的材料和纹饰不同,古代把席分为五种,也叫五席,即莞 席、缫席、次席(竹席,也称簟席、蔑席)、蒲席、熊席。除五席外,尚有萑(huan,音环)席、苇席、丰席、荀席、蒋席、菅(jian,音兼)席等等,这 就说明当时制席的原材料非常丰富,编织技术相当发达。当然,根据用途的不同,席也可以区分为坐席(席地而坐)、卧席(安席而卧)、蒯席(洗浴时所用)、葬 席(安葬时所用)等等。

  汉代席的量词是“枚”、“领”、“束”。这些量词当初大概是指席子的放置状态。枚,指小的如坐垫的席子放置在一 起,一个就称为一枚;领,指大的席子摞在一起叠放,从中抽出一个就称为一领;束,指把不用的席子卷起来,用带子系住存放,一卷就称为一束。所以汉语中又有 “席卷千军”之说。

  汉代用席有非常严格的等级制度。《说文解字》说:“天子、诸侯席,有黼绣纯饰。”黼(fu,音腐),是绣在席子上的 黑白相间的斧形花纹;纯,指席子的边缘,也装饰着花纹。这种席子只能由天子与诸侯使用。《尚书•周书》中也记载了使用席子的故事:周成王死后,仍为他四周 的座位布置席子,如生前一样,“间南向,敷重蔑席、黼纯”;“西序东向,敷重底席、缀纯”;“东序西向,敷重丰席、画纯”;“西夹南向,敷重荀席、玄纷 纯”。这就说明周成王升天后仍然享受着国王的最高待遇。

  席的概念后来引申为席位、座位。《吕氏春秋•慎大》:“武王避席再拜之。”《汉书•霍光传》中说,在宣读废黜刘贺皇帝的奏牍时,皇太后气愤地训斥他:“为人臣子当悖乱如是邪!”吓得“王(指刘贺)离席伏。”即刘贺离开坐席伏在地上,表示已经知错。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在主棺中出土了一领完整的包金丝缕琉璃席(图2)。包金丝缕,指的是在丝线外面包一层金箔;而琉璃,在当时比黄金 还贵重,是从西域引进的。整个琉璃席长约1•8米、宽约0•45米,由包金丝缕将384片长方形的琉璃片缀合起来,而每个琉璃片长约6厘米,宽约4厘米, 席子的周边还包裹着色彩斑斓的云母。琉璃席下面是整齐排列的100枚金饼(图3)。出土时尽管琉璃已经钙化,失去了原有的光泽,但整领席子排列平整、纵横 有序、云母泛亮、金光点缀。这是迄今世界上最豪华、最贵重的卧席,堪与金缕玉衣媲美,充分反映着刘贺当时的财富和地位。

图2图2
海昏侯墓再现中国古典家具的风采
图3图3

  中国人使用席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神农时代,数千年来延绵不绝。它不仅是一切坐卧家具的始祖,而且至今仍然广泛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南方的竹楼上一般要铺地席,北方的土炕上一般要铺炕席。夏天普遍要在床上铺凉席。明代以后,人们把藤席或竹席固定在床上、榻上、凳上、椅上,下面用棕绷托 住,形成中国古典家具特有的席面。

  二、镇之美——青铜鎏金兽皮嵌玉珠龟镇

  汉代与席配套使用的家具是镇,也叫席镇。由于席子一般是卷起来放置,铺开使用的时候不可能平整,起身落坐时也容易折卷席角和席边,造成 损坏,因此需要将席子的四个角用重物压住,于是出现了镇。镇始于西周,西汉时已经普及。席镇,有石质的、玉质的、铜质的、铁质的、银质的和金质的,还有在 锦囊中放入沙子当镇用的。古时镇也写作瑱,表示镇既可以是金属做的,也可以是玉做的。《楚辞•九歌》说东皇太一:“瑶席兮玉瑱。”说湘夫人“白玉兮为 镇。”《西京杂记》说昭阳殿有“绿熊席,席毛长二尺余”,“有四玉镇,皆达照,无瑕缺。”

  来源:光明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墓古典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