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藏家胡喆:从阿里巴巴到蕉叶山房

2016年12月22日11: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陈桂湖 图片提供/蕉叶山房

  蕉叶山房

  主人:胡喆

  面积:三进中式庭院,约1000平方米

  地址:杭州上城区虎玉路大资福庙前92号

  完工时间:2012年7月11日

  在讲胡喆的故事之前,我先讲另外一件有趣的事。

  北宋有位雅人,名朱长文。他出生琴学世家,姑祖母、祖父、舅舅,皆是名动一时的琴人,父亲亦善琴,是范仲淹的学生,后中进士,做了舒州(今安徽安庆地区)知府。朱长文人如其名,自小聪慧,会读书,善作文,十九岁乙科登第,但因未及弱冠没授官职。第二年,他被授予秘书省校书郎一官,然而不久却祸从天降,他意外坠了马,从此终身跛足。

  跛足后,朱长文就断了为官念头,来到苏州,自造了一个叫乐圃的地方,一住就是一辈子。圃,是花草瓜果园的意思,乐圃,就是装着快乐的园子。朱长文写过一篇《乐圃记》短文,写得相当好:

  苟不用于世,则或渔或筑,或农或圃,劳乃形,逸乃心,友沮溺,肩黄绮,追严郑,蹑陶白,穷通虽殊,其一乐也。故不以轩冕肆其欲,不以山林丧其节。孔子曰:“乐天知命,故不忧。”又称颜子在陋巷,可谓至德也已。余尝以“乐”名圃,其谓是乎!

  人生苦乐两件事,其往来交替一如泡影梦幻,何妨乐从天的安排,知我命的所由,吟啸徐行,一蓑烟雨,一任平生。在一隅雅舍里,知山水、知笔墨、知琴箫、知诗书、知酽茶、知和香、知天地庄严、知人情冷暖,其乐何极?

  朱长文的乐圃,有鹤室,有蒙斋,有琴台,有咏斋,有墨池,有笔溪。西边有草堂,草堂后花木掩映处,另有座华严庵。转向西南边,又有松桧,有栝柏,有黄杨,有冬青,有奇桐怪柳,有四时百花,还有珍藤幽草。就在这样一座乐圃中,朱长文万卷诗书幽寂,一读就是二十余年。

  在这二十余年中,朱长文也笔耕不辍,写下许多著作,举凡诗、琴、书、画,他都有论述,且见解不凡。书论有《续书断》和《墨池篇》,而关于琴,他写了一本风致嫣然的《琴史》。

  《琴史》是我国古琴(古琴是今人之称,古人只称“琴”)名著。朱长文把尧帝、孔子、师旷、伯牙、钟子期、蔡邕、嵇康、陶渊明等等这些古代琴人的故事以及他们所擅长的琴曲、流传的琴谱都一一道明,文末再附数语述其雅人操缦的“琴道”,是一本深得琴学三昧的好书。

  本文的主人公不是朱长文,而是一个叫胡喆的人。他也是位琴人,且也如朱长文一般,琴禅香茶书画皆喜乐,是个很有意思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有人称其为“中国文化奇葩”),而更有趣者,胡喆也有一座“乐圃”,名字叫“蕉叶山房”,位于美丽的杭州西湖边上。

  张瑞珊的蕉叶山房

  “士无故不撤琴瑟”,古琴是中国文化的旷世天籁,古之君子,多弄琴弦、出雅音,我们甚至可以说,一部中国文化史,也是一部琴人的历史。

  琉璃厂是北京最著名的文化街,因元代曾在这里设有琉璃窑厂故名。这条街上的著名文玩店铺有槐荫山房、茹古斋、古艺斋、瑞成斋、萃文阁、一得阁、李福寿笔庄以及荣宝斋,而蕉叶山房,原本也就坐落在这条街上。

北京蕉叶山房创立者张瑞珊与罗振玉、王国维、刘鹗从(左到右),1906年在北京合影。北京蕉叶山房创立者张瑞珊与罗振玉、王国维、刘鹗从(左到右),1906年在北京合影。

  晚清同治十年(1871年),蕉叶山房于琉璃厂挂牌成立,“掌柜”的是一位叫张瑞珊(又作瑞山、啸山、修山)的琴人。这位张瑞珊是清末琴坛的传奇人物,琴艺得传于著名琴家孙晋斋。《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精通音律,收藏过极品唐琴“九霄环佩”,刘鹗是广陵派传人,他的古琴师友,就是张瑞珊。不仅如此,近代北京琴家叶诗梦也曾学琴于张瑞珊,其他古琴名家如程桂馨、裴铁侠等,琴学也皆以张瑞珊为师。

  刘鹗对张瑞珊极为推崇,常向他请教琴理,无论弹奏和收藏,都曾受张瑞珊指点迷津。刘鹗说:“铁云(刘鹗字)漫游吴楚秦晋燕齐之郊,见操缦者多矣,无如张君善。”

  刘鹗后来刊刻发行了张瑞珊自制的琴谱《十一弦馆琴谱》(“十一弦馆”是张瑞珊斋名),在序言中刘鹗说:

  “古今各家所制之曲传于今有谱可稽者大概二百三十六操,明末国初人所制者居其半,近百年内自制曲者未之有闻,有之仅我大兴张瑞珊先生一人而已。先生所制凡四操,曰《天籁》、曰《武陵春》、曰《鹧鸪天》、曰《小普安咒》。音节各极其妙,或如凤哕,或比龙吟,洵佳制也。”

  张瑞珊的《十一弦馆琴谱》经刘鹗的推介而流传甚广,其在琴坛的地位也由此可见一斑。据说,后来慈禧太后要学琴,闻张瑞珊名,便招入宫中,作为其御用琴师。

蕉叶山房外景2蕉叶山房外景
封面7-14

  张瑞珊创办了蕉叶山房,制作和销售古琴、琵琶、箫之类乐器。后来他的儿子张莲舫承袭家业,制作和修缮古琴成为当时一绝,因此之故,张莲舫与古玩大家王世襄、古琴大家查阜西、古琴赏鉴家郑珉中等名流皆过从甚密。蕉叶山房也渐成民国北平城古琴经营的代名词。

  然而世事变迁,九一八事变后,战乱连绵,蕉叶山房也就此式微。艰难维持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公私合营,自此,蕉叶山房便完全消失在国人的视野中。

蕉叶山房里的明式书房蕉叶山房里的明式书房

  毕业于阿里巴巴的“罗汉相”胡喆

  北京的老字号蕉叶山房消失了,但正如琴声千载悠悠,蕉叶山房的事业却并没有因此而告终止。2012年,一位叫胡喆的宁夏人,创立了杭州蕉叶山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致力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推广,努力主张“中国式精致生活”,在美丽的杭州西湖畔,为蕉叶山房找到了新家。

  胡喆出生书香世家,父亲是位文博工作者,因此胡喆自小熟稔各种古玩,喜好传统文化。大学毕业后,胡喆曾担任过宁夏自治区政府的领导秘书。2005年,胡喆入职风头正劲的阿里巴巴,并渐成阿里巴巴前首席执行官卫哲的得力干将,推动阿里公司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实现供应链合作,带领团队屡创佳绩。之后,他又调任B2B总裁办,从事阿里与政府共建电商项目的工作,曾创造年合同总额一亿三百九十三万的好业绩。

  胡喆在阿里巴巴人称“阿里小牛”,意为业绩骄人的阿里人。在阿里巴巴工作五年后,胡喆独立创业,成为“一淘网•如意淘”的创始人之一,后来网站又出售阿里巴巴,其资金所得,便成为胡喆如今恢复蕉叶山房的“梦想基金”。

胡喆胡喆

  胡喆长相是高额方脸,神气充足,人称“罗汉相”。如今的他已有多种头衔:中国古琴协会理事、文玩收藏鉴赏家、中国文化衍生品专家、浙江省艺术品经营协会理事。自然,同时也可谓老字号蕉叶山房的“传承人”。

  有了在阿里巴巴的实战经历,胡喆“传承”蕉叶山房的事业似乎顺风顺水。他说:“对文化和价值观的高度认识,对团队的高度重视,是我在阿里巴巴学到的。在阿里巴巴的五年,其实是变相的创业,这段经历让我在创业上有了更好的准备。假如当时直接从宁夏出来创业,我可能会比现在辛苦很多。”

  蕉叶山房,已算是胡喆的二次创业。而之所以选择传统文化,选择蕉叶山房,一是胡喆的成长经历和兴趣使然,二则也是一种梦想的推动。

  “在西方文化席卷全球的今天,那些早已被国人丢失的中国传统之美,正需要我们自己去唤醒。中国传统文化正走向复兴之路,我希望蕉叶山房成为中国文化的阿里巴巴。”胡喆说。

蕉叶山房室内器玩蕉叶山房室内器玩

  “胡喆牌”蕉叶山房

  如今,四年多过去了,古韵新声的蕉叶山房,在胡喆的主持下,正经营得风生水起。

  今日的蕉叶山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已成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提供中式空间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其汇聚有各类传统文化产品、传统工艺传承人、艺术家及传统文化研究团队资源。从中国文化的研习、推广到中式空间和器物的呈现,杭州蕉叶山房,在研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又探索着其与现代生活的结合之道,线上线下并举,逐步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的传统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模式。

  如今,杭州蕉叶山房的古琴衍生品系列作品有近48个类别,包括香具、花器、茶器以及家具等,而胡喆也被认为中国古琴衍生品设计第一人,古琴界名家和古琴爱好者,大都拥有他所设计的古琴相关文玩器具。

蕉叶山房室内器玩2蕉叶山房室内器玩

  不仅如此,杭州蕉叶山房的设计作品有不少被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诚品书店以及安漫法云、悦榕庄酒店等用以陈设和收藏,连外交部礼宾司也曾用他们的产品作为外交礼物。

  “胡喆牌”的“中国文化的阿里巴巴”蕉叶山房,似乎正走在其成型的路上。

  记者手记:

  不只是今日胡喆的蕉叶山房,传统文化的新生,自清末国门骤开之日起,便成中国社会上下关心的课题。在西风似乎已经完全压倒东风的今天,这个课题尤其意味深长。

  古琴是传统文化代表乐器,其雅人高致、意古神清处,直是不立文字、不可言传的知音之密。由古琴的高古音韵所产生的蕉叶山房,融注的是中国人最真最诚的情义。孔子、蔡邕、嵇康、陶潜,及至朱长文、刘鹗和张瑞珊,古琴的中国之音几千年来在这个宇宙间不绝如缕,丝丝扣扣、瑟瑟泠泠,大音希声所昭示的是中国文化人格的大德磐磐。

静谧夜色中的蕉叶山房静谧夜色中的蕉叶山房

  “文化”者,“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国文化有天下观,备极精微,超然出世。然而,时至今日,常见的是种种混淆视听的混乱的文化解读,已经少有人能做个“传统文化”的“明白人”,只逐物而不知心,只谋食而不谋道,汲汲然营造今生名利事,其离真实的“传统文化”也远哉。

  胡喆先生不遗余力恢复蕉叶山房,以古琴为轴,推广传统文化之器物、空间、礼仪、乐舞和精神真义,这即是他的情怀,同时或许也是其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一段修行而止于至善的心路历程吧。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蕉叶山房胡喆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