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价格近期无大变化

2013年07月04日 11:12   南方网  

市民在选购红木家具时,对其仔细观察。巫寅婷摄 市民在选购红木家具时,对其仔细观察。巫寅婷摄

  新闻背景

  今年6月12日,最新修订的《频临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正式生效。根据新公约的规定,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以及卢氏黑黄檀五种树种要进行国际贸易,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再出口证明书才能进行。

  至此,再加上原先的巴西黑黄檀和檀香紫檀,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I和附录II的红木树种数量上升为7种。

  红木家具被称为家具中的“贵族”,最近,一项新的公约引发了业界对红木家具市场走向的议论。

  根据公约,交趾黄檀等7类红木树种的出口将受到限制,这必然对我国进口红木原料造成一定影响。

  那么,红木家具价格是否因此大幅上涨?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本次公约限制进口的主要是比较高端的红木,在韶关销售量比较少,所以影响不是很大。

  高端红木价格波动暂不明显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红木家具店,发现大部分家具店暂时没有受到公约的影响,红木价格较之平常没有太大的浮动。

  在西河某红木家具店,店主表示:“因为受限的大多是比较高端的材质,销售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存货并不是太多,有些甚至没有。”

  锦鸿家具名城商场经理杨丽英也表示,本次公约限制进口的主要是比较高端的红木,在韶关的销售量比较少,所以影响并不会非常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销售较好的红木家具主要以中低端为主。

  以菠萝格木为原料的客厅八件套为例(1张三人椅,4张太师椅,1个大茶几,2个茶几),一般的均价在10000元左右。但如果相同的款式换成交趾黄檀等高档的材质就要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

  红木家具未来行情看涨

  针对广大市民最关心“红木家具未来是否会大幅涨价”的问题,杨丽英表示,虽然公约对我市红木市场影响暂未显现,但是现在红木家具的制作成本越来越高,调整也会在下一步进行,不过涨幅不会太大。

  “旺季即将到来了,价格调整过高,市民接受不了,影响产品的销售。价格设置过低,成本的增加也会导致厂家亏损。”她说道。

  惠民南路某红木家具店老板表示,最近红木家具的进货价格涨了不少,因此,自己都不敢进太多货,只能根据韶关的具体消费水平选进一些性价比较高的红木家具,尽量避免因为涨价而导致营业额的下降。

  公约效应带动销售旺季

  市民郑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出现在各大红木家具市场,就是想在红木家具涨价之前购置一套放于即将装修好的新房中。

  他说:“原本计划年底的时候买,但是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公约的实施,红木价格肯定会越涨越厉害,所以决定提早入手。”

  南郊六公里某家具厂销售人员表示,公约的实施一方面限制了红木市场的未来发展,另一方面也使最近来看红木家具的人越来越多,都想趁现在价格调整幅度不大的时候进行购置。

  销售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时要认真检查家具的材质说明书,可以要求商家出示《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证》等证明,保障买到货真价实的红木家具。

  相关链接

  红木家具选购有技巧:注意材种标识

  红木家具一般以原木为基材,国家标准规定属于红木树种的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8类33个树种。而目前市场上的红木家具主要以花梨木、酸枝木和鸡翅木为主。再次还有乌木和条纹乌木等红木家具。

  消费者在选购时,首先要详细了解家具明示标识中用材名称和材种产地,因为红木的主要树种绝大多数是从东南亚、热带非洲和拉丁美洲进口。因此,一定要了解家具材种的名称产地,并在购买合同或发票上注明树种名称和产地。

  注意查看外观

  真红木木质本身带有紫红色、黄红色、赤红色、或深红色等多种自然色泽,木纹质朴美观,优雅清新。上漆后木纹仍然清新可见。假红木制品油漆后,一般颜色厚实,常有白色泛出,无纹理可寻。

  注意检查重量

  真红木家具坚固结实,质地特别紧密,比一般杂木要重。然而,造型、尺寸相同的假红木家具,重量比真品明显偏轻。

  在此提醒消费者,有些产品虽称用红木制作,但仔细检查,就可发现其是把红木开成薄片,贴在其他木材的表面伪装而已,对此应特别注意。

  同时,因为红木家具由于采用实木加工制作,随着使用后的环境四季温湿度变化,比较容易引起家具零部件的自然收缩离缝等现象产生。因此,在购买时应选择质量信得过以及售后服务好的地方,并记得索要《产品质量保证书》。

  巫寅婷  来源: 韶关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