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在太原红木家具市场遇冷

2013年04月13日 08:11   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太原红木家具市场 太原红木家具市场 太原红木家具市场 太原红木家具市场

  天天3·15维权在行动

  一些知名经销商纷纷声称“没必要办身份证”

  按照国家技术监督局的有关规定,所谓的红木家具主要是指用紫檀木、酸枝木、乌木、花梨木、鸡翅木制成的家具,除此之外的木材料制作的家具都不能称为红木家具。

  自2月1日起,红木家具“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强制实施。根据规定,未配备红木家具产品保证文件“一书一卡一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的红木家具,将被停止销售。然而,笔者走访发现,到目前为止,太原红木家具市场的“无证”红木家具依然畅销。

  紫檀会馆:大品牌高信誉 没必要办“身份证”

  4月10日16时20分,笔者以买红木家具为由来到太原市学府街紫檀会馆,接待笔者的冯女士表示,紫檀会馆主要经营的檀香系列家具、老挝红酸枝系列家具、大叶紫檀系列家具、小叶紫檀系列家具、越南黄花梨系列家具都没有“身份证”。当笔者问到是否了解“新国标”以及如何保证红木家具质量时,冯女士说:“‘新国标’听说啦,但是现在整个太原市红木家具市场都没有按照‘新国标’的标准实行,来我们这儿买红木家具的人都知道,质量肯定没问题,我们公司自拟的合同上写得很清楚,没必要办‘身份证’。”笔者看到,紫檀会馆销售合同上只是一个表格,上面写着产品名称、规格、单价、数量、总价等项目。但没有产品说明书、质量明示卡以及合格证。

  锦言斋:消费者不看重 没必要办“身份证”

  4月10日17时,笔者来到长治路锦言斋,门店里经营的红木家具也没有“身份证”,只有一个简单的名称标签。一位姓张的销售人员告诉笔者:“‘新国标’也听过,但是顾客买红木家具也不看重产品说明书和质量明示卡,没必要办,不仅花钱还浪费时间。一般顾客最多需要一张合格证,我们这里的每个种类都可以办合格证的。”当笔者问到怎么能知道产品的产地和质量时,张女士表示,他们可以带消费者去加工流水线,一看就明白啦,质量肯定没问题。

  北京红木第一楼:市场不同级 没必要办“身份证”

  4月10日15时40分,笔者来到长治路北京红木第一楼,入驻这里的红木商家大多也没有“身份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告诉笔者,红木市场分为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高端市场一般有信誉,品牌大,消费者大都是行家,他们一看就知道好坏,没必要办“身份证”;低端市场,产品价格和材质要求不高,消费市场稳定,办不办“身份证”没多大区别,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办“身份证”,不如用心搞好经营。销售额搞上去了,才是商家最在意的,至于国家和市场的硬性规定,能规避则规避。

  笔者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首先要了解红木家具的分类,红木家具按产品用材可分为全红木家具、主要部位红木家具和红木包覆家具三种:1.全红木家具是指产品所有木制零部位(除镜和镜托板、线条外)都采用红木制作。2.主要部位红木家具是指产品外表目视部位必须使用红木制作,内部及隐蔽处可使用其他深色名贵硬木或其他优质木材。3.红木包覆家具是指产品外表目视部位采用红木实板包覆,内部及隐蔽处可使用其他近似优质木材,但主要部位包覆红木家具,应在提供的质量保证书中明示使用红木以外树种木材的具体部位。其次要了解家具由什么树种制成,这直接影响价格和质量。普通实木家具通常采用水曲柳、橡胶木、柞木、榆木、楸木、松木等,而高档的实木家具主要采用花梨木、酸枝木、黑檀木等名贵材质。最后就要做到认真检查。检查抛光面是否平滑,观察有无抽屉或门框倾斜现象,有无榫头眼位歪扭或眼孔过大、榫头不严等工艺水平低造成的部位歪斜,观察木质有无缺陷。特别是立柱、连接立柱之间靠近地面的承重横条,没有大的节疤或裂纹、裂痕。没有断榫、断料、虫蛀、朽木材料,观察人造板的部件有无封边处理,各种配件安装不得少件、漏钉、透钉,木材含水率不得高于12%,观察板面强度可用手指按,以感觉板面的牢度、漆膜的平滑度,打开家具柜门、抽屉,观察木质是否干燥、洁白,质地是否紧密、细腻;无刺激性气味;开关灵活自如。

  张娟 刘玮

  (原标题:“新国标”在太原红木家具市场遇冷(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