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红木家具要看身份证

2013年04月13日 08:22   番禺日报  

  本报记者 陈艳梅 文/图

  对于红木家具,人们并不陌生。红木家具积淀了中国千年的家居文化,被人誉为 “人文家具”、“艺术家具”,它使用的名贵木料以及高超的工艺,足以奠定其不菲的价值。正因为其具备了保值、升值功能,成为了很多高端人士的家居收藏专宠,然而也让不少不法商家涉险造假。今年2月1日起,强制性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红木家具产品必须具备“一书一卡一证”,也就是一份产品使用说明书、一张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一张产品合格证。红木家具“新国标”旨在从源头上对红木家具进行规范,让消费者在购买时,更清楚地了解产品是否通过了相关部门的检验,产品的主要技术性能参数,采用的工艺技术,使用和保养方法等。

  红木家具“新国标”强制实施已经2个多月,然而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家具卖场里仅有少数商家按规定给红木家具配备“身份证”。

  部分红木家具没有“身份证”

  红木家具“新国标”中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应具有包括产品使用说明书、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的保证文件,其中质量明示卡被业内称为红木家具“身份证”,内容至少包括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产品保修和产品交付方信息(生产企业或经销商),要求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备。然而,记者走访了番禺几大家具卖场发现,卖场内有相当一部分红木家具并不配备“身份证”。

  在记者走访的10多家红木家具专卖店中,仅有两家红木家具专卖店严格按照红木家具“新国标”执行。在吉盛伟邦永华红木家具店内,记者看到所有的红木家具上都有正规价签,上有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价格等信息,相对透明。而在另一家红木家具专卖店内,放置在产品上的“身份证”信息也相当清晰。而在其他几家专卖店内,记者看到大部分红木家具都没有“身份证”。

  在一家主营缅甸大红酸枝的红木家具专卖店内,记者看到,除了几件产品配备了“身份证”外,其它大部分产品从几百元的小板凳,到几万元的餐桌椅5件套,仅贴上了手写的价格标签,连名称、尺寸、用材等信息都没有。记者询问店员产品用的是何种材质,店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用料都是大红酸枝。记者又问,怎么不贴上红木家具“新国标”所要求的“身份证”,店员却告诉记者,只要客户看中哪件,她都可以讲出产品的具体信息。记者还了解到,专卖店中仅贴上价格的产品都为促销产品。店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都是为了配合清明节拿出做促销的,过了促销期就会提价,她还叫记者要把握机会。

  现有“身份证”形式

  规格各不同

  记者了解到,虽然一些专卖店的红木家具配备了“身份证”,但证件的形式规格各不相同。在一家主营老挝大红酸枝的红木家具店里,记者看到,部分产品的“身份证”是打印的,而有部分是手写的,上面只有价格和产品名称,产地、木料产地、规格等详细信息一概没有。至于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合格证,店员告诉记者,如果和客户达成了成交协议,这些资料自然会提供,但都是手写上去的。

  记者还了解到,很多红木家具店在产品的“身份证”上,木料的产地信息都比较含糊。一位家具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些红木家具店在标签上只写红酸枝,但其实红酸枝产地不同,价格都有很大的差异,例如缅甸红酸枝和老挝大红酸枝的木料价格就相差几倍,一些商家存心“蒙骗”,往往会拿一些白酸枝、花酸枝上色后,冒充价格很高的老挝大红酸枝。目前的技术很难鉴定材质的“产地”和材质的品“种”,只有一些老行家才能分辨真伪。

  购买红木家具

  要选择诚信商家

  针对目前红木家具“身份证缺失”、证件信息含糊不清的情况,一些消费者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是不是证件缺失或者信息含糊不清的红木家具都不可信呢?就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专门致电了广州市家具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红木家具“新国标”规定,每件红木家具产品必须具备“一书一卡一证”,如果这些资料齐备,对消费者多个保障。万一出了问题,投诉也有依据。如果不具备这些资料,那么消费时就要更加谨慎。一般来说,选择诚信大卖场和品牌商家较有保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