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国标修订在即:哪些树种能被纳入

2013年06月10日 09:23   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红木》国标修订似乎已箭在弦上。那么,到底有哪些树种能够进入国标呢?《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将与新浪网一道进行民意调查,征集网友意见。

  据负责《红木》国标修订工作的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殷亚方称,行业内对红木树种的争议一直没停止过,但不管树种是增还是减,都要本着尊重它的历史性和科学性的原则。所谓历史性,就是在承认原有《红木》国标的基础上修订,尊重原有标准的历史价值,包括对故宫[微博]博物院明清家具及各大博物馆收藏文物的树种的考究等,而不是推翻重来;所谓科学性,更多的是指木材的密度、结构、材色和纹理等材质方面是否符合。另外,国际公约对红木树种的管制在延伸,管制树种将来可能越来越多,国标修订中应该将这种精神贯彻进去,让公众加强对国际公约的认识,增强保护森林的意识。还有一点是,红木不一定就比非红木好,非红木未必就一定比红木差,大家不必在树种上过于纠结。

  殷亚方也指出,他个人目前的观点是反对盲目增加树种,他特别强调“倡导珍惜和培育红木资源,传承和发展红木工艺,铸造与创新红木精品”这样的理念,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上考虑,还要保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众所周知,除了33种国标红木之外,市场上还有一些树种用得也比较多,如萨米维腊木(俗称“绿檀”)、特氏古夷苏木(俗称“巴花”)、阔萼摘亚木(俗称“红檀”)、长叶鹊肾树(俗称“大叶黄花梨”)等一些树种,也还有其他材质更好的树种。究竟哪些能够进入国标呢?希望广大读者踊跃参与谈论,《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将会把调查结果提交给国标修订单位及相关专家供其参考。(张锋_文)

  (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