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原料限制出口:行情将再迎升机

2013年06月28日 09:36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房产限购、汽车限牌等消息已成旧闻,最近爆出新闻,红木将被限制出口。由于交趾黄檀(大红酸枝)、中美洲黄檀(中美洲红酸枝)、微凹黄檀(南美红酸枝)、伯利兹黄檀(中美洲黑酸枝)、卢氏黑黄檀(大叶紫檀)等五种红木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并于今年6月12日起将被严格限制出口。受此消息影响,国内红木原材料近两个月疯涨15%,相比一年前涨幅普遍超过30%,最高达到了50%,原材料的紧缺也造成红木家具近期价格上浮10%-20%,并预计下半年还会持续走高,消费者此时入市正当时。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

  新增5个红木树种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红木分会消息,今年3月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公约)第16届缔约国大会公布了新的附录修订名单。根据名单,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被升列至附录II。至此,根据中国的红木国标,已有7个红木树种被列入CITES公约的附录I和附录II,这些树种均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方可进行国际贸易,今年6月12日生效执行。

  对于上述红木学名,市民们或许不太熟悉,它们的俗称其实就是大红酸枝(或老挝红酸枝)、中美洲红酸枝、南美红酸枝、中美洲黑酸枝和大叶紫檀(或黑酸枝)。为什么要把这些树种“升列”?据了解,这是上述树种重要原产国老挝、柬埔寨及一些中美洲国家提议的结果。这一方面表明上述树种日益稀缺,另一方面也说明原产国对红木树种的出口管控越来越严厉。业内专家表示,今后木材商要获得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是非常困难的,红木原材料进口将日趋艰难。

  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

  大红酸枝最高涨幅达50%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从去年底开始,红木原材料价格就开始持续上涨,而在CITES公约公布之后的4月、5月,更是一路飙升,两个月来至少上涨了15%左右。从去年同期至今,普遍涨幅在30%以上,一些高端稀缺木种的涨幅更是高达50%。尤其是被CITES公约列入附录的交趾黄檀(大红酸枝),可以说涨得最厉害。记者从木材市场了解到,大红酸枝去年6月的价格,直径20厘米、长度2米以上的常规木料每吨在11万元~12万元,现在15万元左右,涨幅高达30%上下;1米左右的“短料”由于资源短缺,从6万元涨到了9万元,涨幅高达50%;而比较稀少的直径30厘米以上的大料涨幅更是超过了50%,从18万元/吨上升到30万元/吨。业内人士认为,这跟大红酸枝即将被限制进出口有关。下半年还会涨,预计到10月、11月红木家具会再涨15%-20%。现在红木家具的生产厂家对此是有所预期和准备的,很多企业也在储备原料,因此家具涨价通常会比原材料晚半年左右,现在涨的价格是对应去年底的原材料的涨幅,而近期木材的猛涨则会在下半年体现出来,消费者要购买红木家具,现在还不算高位。

  天然环保受追捧

  红木热潮根源在于文化

  据了解,红木家具始于明代,外观简朴、对称,天然材色、纹理宜人,其主要采用中国家具制造的雕刻、榫卯、镶嵌、曲线等传统工艺。“天人合一”、“自然天成”是中国文化最根本、影响最广的东西,人们从古典家具材料的选择和采用适合的装配方法中就可以看出。德国学者G·Ecke在《中国花梨木家居考》中总结加工红木家具的三条基本法则是:非绝对必要不用木销钉;能避免处尽可能不用胶粘;任何地方都不用镟制。

  红木家具的三大基本法则也正契合了当下绿色环保的时代主题。红木家具很讲究自然美,在结构方面不用钉、不用胶,没有化学胶剂的污染,以榫卯斗合方式组成一体,不仅有控制木材变性、缩胀的功能,更有经久耐用之功效;充分利用已有的材料来显露木材等装饰材料自然的色彩和肌理,堪称东方家居文化的代表。所以红木家具的造型和工艺中明显的民族性是对许多收藏者最有吸引力的部分,很多人称红木家具为人文家具、艺术家具。

  量价齐升

  郑州红木市场购销两旺

  记者走访多家郑州红木商场发现,各大红木商场人气飙升,市场需求旺盛。据凤凰城某红木家具负责人介绍,受红木进口渠道收窄和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红木等珍稀木种家具市场量价齐升,但是目前涨幅不大,很多嗅觉敏锐的投资客纷纷入市。红木家具历来被视为高端家具元素,属于奢侈品行列,但是记者走访发现,该商家所售红木家具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现场聚集着很多咨询的消费者。家具负责人称,由于他们的红木家具占据材料价格优势,加上款式新颖、雕刻精美,受到众多普通消费者的热捧,让红木家具飞入寻常百姓家。

  红木家具商称,红木家具之所以受欢迎,根源在于国人对传统家居文化的认可和回归,红木文化同中国书法、陶瓷一样属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代表,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红木家具天然、耐用的特性也顺应了绿色、环保的时代理念,返璞归真的心理认同感使其成为时下理想的投资收藏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