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G20峰会主会场 会议厅红木椅达上百斤重

2016年09月07日14:26   新浪浙江  收藏本文     

揭秘G20峰会主会场 会议厅的红木椅有上百斤重揭秘G20峰会主会场 会议厅的红木椅有上百斤重

  G20杭州峰会完美落幕,既有大气磅礴国际范、又有婉约儒雅江南元素的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只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一小部分。

  昨天,记者跟随项目业主单位、杭州奥体博览中心萧山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卿一起,进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从一楼迎宾区开始,为大家解密G20杭州峰会主会场。

  ■数读

  85万平方米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单体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建筑之一。

  6万平方米

  屋顶花园离地面44米,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屋顶花园,相当于8.5个标准足球场。

  直径60米

  屋顶城市客厅球面直径60米、 建筑高度86米,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屋顶球壳之一。

  3.5个“鸟巢”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土方开挖总量约220万立方米,总用钢量达14.5万吨,相当于3.5个北京“鸟巢”;混凝土60万立方米,可以填平280个标准游泳池。

  ●迎宾区

  院落式的递进空间

  传递中国好客之道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迎宾区布置在建筑二层,门口的落客平台有7400平方米。

  各国元首们在这里下车后,经过红地毯进入1440平方米的迎宾大厅,之后是高15.6米、面积990平方米的接见大厅。接见大厅里,能找到不少中国元素,比如四坡屋顶,两侧八根高大的立柱上,也装饰了窗棂图案,尽显江南特色。

  “这三个区域,就是大家在直播镜头里看到的。”方卿说,“它们层层递进的设计,背后蕴含着中国传统院落式的空间体系,传递着中国延续千年的好客之道。”

  ●会议区

  天圆地方,四梁八柱

  每张红木椅有100多斤重

  会议区在整幢建筑的四层,最惹眼的是中间的大圆桌,直径有30多米。“这里的椅子都是红木的,差不多有100斤重,你一个人是搬不动的。”方卿说。

  他告诉记者,整个会议厅是正方形的,“外方内圆,隐含着天圆地方的朴素哲学观。四个角上,每个角都有两根柱子架着一根梁,可谓是四梁八柱,寓意四平八稳。”

会议大厅使用了大量窗花和木雕。会议大厅使用了大量窗花和木雕。

  会议厅里,处处充满了中国风的设计。

  顶部是三层淡蓝色绢灯,点缀着梅花和桂花图案,分别代表着中国风骨和杭州风韵;外环是一圈青花瓷色调的薄膜灯,朵朵相环;再往外,108个“流线型紫铜连心斗拱”巧妙地呈三阶跌落,每阶36拱,首尾相扣,代表着团结联动的强大力量。

  再往下看,墙面为江南镂空花窗设计,花窗背面进行了吸音功能处理。与花窗连接的,则是“中华二十景”的木雕。

  ●宴会区

  头顶“星空”和山水

  24块屏风代表24节气

  午宴厅为直径60米的球形建筑,穹顶正中为星空景象,中环为自然光照亮室内空间,外环为五圈闭合叠加的水墨山水长卷。

  方卿说,这个厅最巧妙的设计,是放在周边的12根风柱。

  “本来是很功能性的风柱,我们用中国如意元素做了装饰,每根风柱后有两翼屏风,包上布艺,共24块,恰好用24节气图案装饰。与风柱起到结构相互支撑,同时有遮阳与吸音功能。”

  ●屋顶花园

  三潭印月的亭子“搬”到了空中

  花园里的水都由雨水净化

  屋顶花园离地面44米,面积达6.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屋顶花园。

  这里最吸引人的,除了有很多江南园林的小景之外,就是把三潭印月的我心相印亭“搬”到了这里。白墙、檐廊、拱桥、竹林,尽显江南园林特色。

  另外,屋顶花园还充分体现了环保精神: “整个屋顶花园的景观水源,来自博览中心屋面的雨水收集净化系统,完全不用一滴自来水就可以浇灌整片花园。”方卿介绍说。

  来源:钱报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木椅G20峰会主会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