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风潮席卷红木家具行业是利是害

2016年11月08日07:55   中国产经新闻  收藏本文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众筹”对于一个初创型企业或者是新产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在互联网下成长的一代,“众筹”这个词也并不陌生。

  众筹即大众筹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只要是网友喜欢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方式获得项目启动的第一笔资金,为更多小本经营或创作的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国内众筹成功的项目并不在少数。2014年,某上市房地产公司发起的“5000元众筹,9折起买房”众筹活动就大获成功。现如今,“众筹”可以说是蔓延到了各行各业。而红木家具行业第一次试水众筹是在去年,从后市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今年,红木众筹更是火热。在今年4月份,匠王红木连续推出几期新品众筹,9999元到23888元不等的高性价比众筹价吸引了不少经销商和消费者;接着,在8月的2016全国品牌红木家具经销商大会,红宝轩红木也推出“钓鱼台国宾馆收藏级家具——非洲小叶紫檀明式官帽椅”三件套众筹活动,8000元/3件套的众筹价让大会现场就有经销商刷卡购买;10月,东阳红木家具企业中信红木推出“您做老板我做工人——全民众筹”活动,15999元就能买下沙发6件套,这样的众筹活动确实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参与。

  一时间,“众筹”风潮来袭。为什么红木家具企业会选择“众筹”呢?这是因为第17届缔约国大会和运费的上涨、人民币的贬值等因素,给红木原材市场及成品家具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束缚让红木的价格节节攀升。有的红木涨幅更是为70%。红木原料上涨,下游成品家具却未同步。加上红木产品消费低迷环境下,大部分红木工厂受大趋势影响,举步维艰。在市场“严冬”之下,部分具有智慧的红木工厂负责人则在不断探索新的“出路”——众筹。

  目前,资金匮乏仍是大多数中小红木家具企业需要面临的一大难题。众筹——对于红木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出路。红木众筹,一方面可以减少中间成本和资金周转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盲目生产带来的高库存。对于企业来讲及节省了资源,又增加了利润。但是,众筹对于红木家具这一传统行业来说又有着其独特的考量——诚信。

  作为大宗交易的货物——红木行业,似乎在这种“先需求,后生产”的定制模式中面临着一定的阻碍。很多业内人士一致提到,动辄十几万的红木家具不同于其他产品,如果消费者投入资金后,发起人携款跑路怎么办?项目推进是否有保障?企业要用怎样的创意才能获得足够消费者的支持?这些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其实,诚信是众筹践行的最大顾虑。企业采取众筹模式,是需要建立在强大的品牌基础之上的,只有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品牌实力,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因此,品牌建设是尤为重要的。

  另外,玩众筹不仅是企业实力与创新力的体现和检验,也是经营用户的一种手段,如何调动粉丝的积极性更是红木家具企业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从用户角度来看,具有一定的创新力,且能为投资者带来实际回报的产品或项目才是吸引粉丝参与的关键。基于此,红木家具企业如果试水众筹,需要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考验。

  众筹在红木家具行业里才刚刚起步,但已有不少人做出了尝试。一种是企业众筹,有效降低生产压力和资金压力。另一种是经销商众筹,能够解决生产环节中的货源供应问题。红木众筹前景可观,但还有待完善。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家具行业众筹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