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有很多未解之谜 行政大楼改造或可解密

2016年11月07日06:3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克林姆林宫行政大楼改造将揭开中世纪奥秘

  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下降至二十世纪 30 年代克林姆林宫行政大楼地下室常常令人感到毛骨悚然,其走廊里仍然铺满了棕色的苏联时期瓷砖,而墙面上则残存着秘密通信电线遗迹。

  但向左或向右转,混凝土地基已经从潮湿的地下储藏室中拆除,可以看到一些保存最完好的早期莫斯科繁华中世纪住宅的面貌。

  此前,相关工作人员在曾居住于此的达官显贵的古墓中发现了一系列遗骨。在土褐色的地板下,考古学家对层状岩层进行了标记,包括十二世纪、十三世纪及十四世纪。

  莫斯科考古学研究所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主任尼古拉•马卡洛夫(Nikolai Makarov) 表示自 2014 年起,在总统弗拉尼米尔•普京 (Vladimir Putin) 下令拆除克林姆林宫墙内一处大规模斯大林时期建筑后,考古学家终于得以深入访问并探索相关建筑旧址。

  马卡洛夫在近期访问期间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克林姆林宫中存在很多未解之谜。”但作为“权利之所”,考古学家一直以来基本无法进入其中展开深入的考古研究。“我们仅对克林姆林宫进行过两次全面的考古调查工作”,包括最近这次。

  据悉,在 1918 年布尔什维克将其政府从沙皇俄国首都彼得格勒(Petrograd,即如今的圣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迁至克林姆林宫后,其中大多数场馆很快被关闭。

  如今,游客必须经过总统安全服务部门的扫描检查方可进入从前堡垒中的十六世纪教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址(总统普京的办公室就位于此处)内参观。

  该斯大林时期建筑在布尔什维克毁坏了两个俄罗斯最受崇敬的宗教场所楚多夫 (Chudov) 修道院和升天 (Ascension) 修道院之后于 1932 年建成,并成为了宫内首个共产党的办公处所。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王室家族的孩子曾在楚多夫修道院中受洗,而且十七世纪改革派大牧首尼康 (Patriarch Nikon)也在这里接受审判。而皇帝的加冕仪式则在升天修道院外的广场上举行,王室成员在离世后安葬于其墓地中。

  专攻中世纪俄罗斯建筑的建筑历史学家尤利娅•拉托姆斯克娅 (YuliaRatomskaya)表示:“这一拆除工程不仅与其使用功能有关,而且还关乎到意识形态问题。”

  最初,新的苏联政府在该斯大林时期建筑于 1917 年革命期间遭到炮轰损毁后进行了修缮。但随后他们决定将其改为红军预备军官学校。

  在一场莫斯科建筑的悲剧中,有关方面在未履约的情况下于 1929 年将楚多夫修道院中的十四世纪大教堂炸毁。

  目前,修复工作者将首先绘制出它的简图,并保存其十六世纪壁画。历史学家拉托姆斯克娅表示:“修复工作者达到工作现场进行了测量,并发现大部分壁画均被埋在废墟中。”

  普京最初的想法是拆除该斯大林时期建筑,并重建这两座修道院,但专家们表示反对。

  拉托姆斯克娅说道:“那些石头都经过了历史的洗礼。楚多夫修道院和升天修道院的毁坏虽然是我们的巨大损失,但认为其可以被同等大小的现代模型取而代之的想法是错误的。错误一旦犯下将无法挽回。”

  考古学家非常高兴有机会在十二世纪中叶首批莫斯科人聚居的遗址上开展发掘工作,尽管马卡洛夫承认他所有保留。

  马卡洛夫眺望着将成为游客栖息公园的空场说道:“起初,我并不确定这是否是一件好事(要拆除斯大林时期建筑),但现在我喜欢这片景致。封闭狭小的石质地牢消失了,克林姆林宫已变得更加开放。”(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来源:artdaily.com 编译:纪璐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斯大林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行政大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