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0:艺术品拍卖挺进亿元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 08: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微博 ]

徐悲鸿 巴人汲水图 翰海秋拍 成交价:1.71亿元 徐悲鸿 巴人汲水图 翰海秋拍 成交价:1.71亿元

  火爆的2010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即将落下帷幕。也许是对“亿元时代”还不适应,今年春拍的拍前预测,大家关心的还是2009年秋拍创造的亿元纪录能否续写并再创新高,到了秋拍大家对此似乎已达成共识,他们要惊叹的是,有这么多的板块、艺术家都创造了亿元纪录。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春拍:“亿元时代”引发口水战

  从历来是艺术品拍卖风向标的苏富比春拍起,市场就围绕其张宗宪珍藏书画专场估价偏高的问题引发争议,并带动了对2010年书画拍卖行情预期的讨论。对此,本报《艺术财经》先后发表了《张宗宪珍藏专场估价偏高吗?》与《董国强预言书画春拍继续强势行情》等头条,预测春拍将继续“亿元时代”的强势行情。

  在春拍热火朝天的5月,本报又陆续发表了《张大千爱痕湖令中国近现代书画首破亿元大关》、《黄庭坚砥柱铭手卷有望创新高》等,对春拍作了追踪报道。纵观整个春拍,除了书画行情全面走强外,油画雕塑中的现代经典作品受到追捧,而当代艺术中的重要拍品也被机构热抢;古董杂件部分,更是行情活跃,高价频现。到了春拍即将落幕的6月底,当年带领朵云轩在内地率先举办艺术品拍卖的祝君波,在上海大讲“亿元时代”没有泡沫,标志着关于“亿元时代”的口水战告一段落。

  秋拍:亿元纪录四处开花

  且不谈英国伦敦乡间小拍卖行创造的乾隆瓷瓶的5.5亿元天价,也不谈中国内地小拍卖行创造的亿元纪录,只要盘点秋拍中内地各大拍卖公司创造的亿元纪录,就不难发现,亿元时代已无悬念。如中国嘉德,在古代书画的王羲之《平安帖》、陈栝《情韵墨花》之外,还有近现代书画中李可染的《长征》;北京保利除了古代书画的《汉宫秋图》,还有一把古琴——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此外,还有北京翰海秋拍徐悲鸿的《巴人汲水图》,还有西泠拍卖八大山人的《竹石鸳鸯(芙蓉鸳鸯图)》等。

  在亿元纪录外,千万元级拍品大量涌现:仅中国嘉德就有52件。此外,许多拍卖公司都拍出了100%成交的专场,如中国嘉德的几个藏家专场中的4个专场,北京匡时则有包括“锦灰吉金——王世襄藏炉”在内的7个专场,都是100%成交。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品拍卖的天价纪录也许还是由古代书画保留,但市场重点已经转向近现代书画,并呈现牛市特征;油画雕塑板块较之春拍进一步走强,蓄势待发,牛市行情已现端倪;古董杂件全面活跃,尤其是其中的宫廷艺术部分,随时可能冲击新的拍卖纪录。因此,关于“亿元时代”的质疑声也就烟消云散了。

  展望2011年,艺术品市场的未来走向,除了拍卖市场会按其自身的规律,出现更多精彩的拍品外,有两个重点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宏观经济形势走向出现不确定因素,不过艺术品市场相比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受到的影像更小;二是金融机构将针对艺术市场推出更多更可操作的金融服务。因此,艺术品市场必将步入真正的牛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