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范曾去打流水线官司(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8日 11:32 华商网-华商报

范曾 范曾 范曾的创作流水线 范曾的创作流水线

  艺术评论家郭庆祥因去年5月批评 “流水线作画”现象,被画家范曾告上法庭,而北京昌平区法院日前做出的一审判决,竟然要求其向原告范曾书面道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7万元。

  要知道,昌平区法院从郭庆祥艺术批评文章中挑出的“罪证”,不过就是诸如“才能平平”、“逞能”、“炫才露己”、“虚伪”这些寻常词语,没想范曾竟然如此伤不起,认为这让其社会评价降低与精神痛苦,硬是要人家付出500万元赔偿精神损失。要是按照这个标准,真不敢想象会有多少批评者遭遇劫难。

  不知道在范曾心中,如果没有郭庆祥那些所谓“贬损的评价”,他的身份地位与书画价值还可以提升到怎样的地步。难道没有批评,他就可以认定自己的大师境界将达到“千年一出”吗?难道没有批评,他就会觉得自己可以在世界上成为艺术界的比尔盖茨吗?身份地位与金钱财富当然是重要的东西,但是,如果身居高位,被几句质疑就掀翻下来,如果拥有巨大财富,被几句批评就吹散无影,这样的地位与财富,在我看来,本身就带有太多虚妄与空乏。

  艺术的境界在于自由,批评的境界也在于自由。作为一个艺术家,如果没有容忍批评的雅量,真的很难想象。不管范曾是不是在“流水线作画”,但是,范曾对待艺术批评的姿态,无疑是凸显其极不自信的一面。作为公众人物,应该懂得去尊重别人的话语权。更何况,一个起码的文化常识就是,艺术批评也不能退化成“艺术表扬”吧。

  针对此案,有相关专业人士强调,范曾不是一个人,他背后站着的,是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他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他们当然要挺范,因为如果范曾倒下了,就会导致这个利益集团的崩溃。不难想象,在这样的情境下,如果范曾真是符合那种“流水线作画”的情况,将会给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带来怎样丰厚的回报。这或者也就是为什么范曾能够拥有那么大的话语权,能够轻易就让表达“贬损”的批评者付出巨大代价。

  不妨建议范曾一下,不管有没有搞“流水线作画”,接下来不妨去打“流水线官司”。因为这些天,各大媒体对于这场官司发表太多批评文章。我可以透露一下的是,大量文章包裹的“贬损”性质,很多是直指范大师的,绝对要比郭庆祥那篇文章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果一一告下来,套用北京昌平区法院那样的标准,最后很可能获得更多的精神赔偿金,来撑起一个新的利益集团。作为一个批评者,我知道这将是一个无比广阔的市场。当有一天各个领域的批评者都 “闻范失色”,那样,范大师也许可以成为“万年一出”的人物了。 (单士兵 时事评论员)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