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必须接受第三方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6:18 金羊网

  李忠卿

  因事故频发而处于风口浪尖的故宫博物院再陷质疑泥潭。日前,有网友分别爆料,称故宫博物院近年瞒报多起文物损毁事件,同时涉嫌“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昨天,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对此作出回应,称前者正在核查,后者“肯定不属实”。(见8月6日《京华时报》)

  故宫博物院今年似乎运气不太好,接连发生网友爆料事件,想必相关领导很伤脑筋,不过这也怪不得别人,谁叫你屁股不干净呢?

  远的就不说了,最近的猛料之所以吸引国人眼球,盖因一些好端端的文物被整成了“残废”,公众心疼自在情理之中,毕竟故宫还是中国人的故宫,况且每一件宝物都价值连城,不引发公众关注与热议才怪呢。 

  令我们惊疑的是,每一次网爆之后,故宫从来都是处惊不忧,实在隐瞒不下去了,才组成调查组进行所谓的核查,要么否认抵赖,要么大事化小,处理结果也是不痛不痒,最多简单的处分了事。紫禁城的霸气被继承与发扬光大,我们领教已不是第一次了。

  这次瞒报多起文物损毁事件,同时涉嫌“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网友把故宫的家丑全部揭开了,这已不是一般的小问题,已演变为重大公共事件,按理应该由上级主管部门甚至监察机关出面了,可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他们自查自纠。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称,故宫博物院正在核查网友反映的这“4起文物损坏事件”,情况查清后会尽快向社会公布。这注定又是一次关起门来自己查的“小事”,真相究竟如何,即便是真实的,你们得出的结论恐怕也没有人相信,因为你们的公信力早已丧失殆尽了。

  我觉得,故宫必须拿出勇气来,主动接受第三方调查,只有把家丑全部亮出来,才能赢得公众的谅解,掩着藏着不是个办法,老百姓也不会答应,何苦呢?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