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镛:韩美林的创作是形式简化的现代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13:57 新浪收藏 微博

  王镛

  我一直在关注韩美林(微博)的创作,他的几个大型展览我也参观过。我觉得美术界,应该对于韩美林的艺术有深度的关注,而且有再认识。我想,我们针对韩美林的艺术个案,应该适当突破我们现有的归类和评价体系,从一个大的角度,从中国艺术和传统向现代转型这个角度,来考察韩美林艺术的独特贡献。我认为韩美林的艺术,包括他各个门类,绘画也好,陶艺也好,雕塑也好,设计也好,总得来讲是在努力把中国传统艺术,包括传统文化的精神,转换成现代的视觉语言,在这一点上是有明显的创造。

  在中国的美术院校培养出来的艺术家中,很多是学工艺美术的,反而很有创造性,包括吴冠中先生,长期在工艺美术学院。不是说一般的美术创造不好,而是和他研究的对象很有关系,变成一个大文化的概念,因为他面对的很多都是民间艺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文化传统主要还不是文人传统,传统真正是活在民间,这是一个大的文化传统概念。但是,仅有民间的东西又不够,又要把这些东西转化为现代的形式。我觉得韩美林先生的贡献,在于把一个大的文化传统,大的艺术传统,转化为一个现代的视觉语言。他是从民间艺术当中,早期的一些画,小猫小狗,一直到后来的古文字,这次展出的人体,都是在研究传统现代转化的路子上进行探索。

  我认为,强化个性和简化形式是现代艺术的两大特征,我不只一次开会说这一点,而且艺术的现代性和现代感不是西方的专利,我们中国的艺术家同样可以创造出个性强化、形式简化的现代艺术形式。拿齐白石和黄宾虹比,齐白石的作品现代感比黄宾虹强,为什么?因为齐白石个性鲜明,形式简化,黄宾虹虽然是一个文人画的集大成者,但个性不够鲜明,形式相对烦琐,而我们一般的民间艺术,也是比较烦琐,而韩美林把比较烦琐的装饰性东西转化为简化的现代形式。比如我们身后这个会议背景板上的雕塑作品,现代感非常强,配以上面的火焰和下面的龙,现代感非常强。他的人体也是这样,我们看他有中国的笔墨传统,有文人画的一些东西,写意性的东西,但形式高度简化,给我们一个很强的现代感。

  我想,应该把韩美林的艺术放到中国当代艺术之中来考察,从传统向现代转化当中来凸显他的创造价值,才能深入到韩美林的艺术世界之中。而且,他的这种创造应该说对于我们当代艺术能够提供多方面的启示,因为我们现在中国的当代艺术,包括我们的绘画、雕塑,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烦琐,个性不太鲜明。我觉得韩美林的创造可以对我们当代艺术如何凸现个性,凸现现代简洁的形式,提供借鉴。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