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艺术大展在国博谢幕

2012年2月8日下午,韩美林作品捐赠仪式暨韩美林艺术大展闭幕酒会在国家博物馆(微博)白玉厅举行,为历时一个半月之久的韩美林艺术大展划下了浓墨重彩的句号。闭幕酒会由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闭幕酒会,韩美林先生与吕章申馆长在闭幕酒会上举行了捐赠作品交接仪式......详细>>

韩美林和他心爱的欢欢

韩美林和他的艺术之路

韩美林,生于1936年,山东济南人,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其创作涉及广泛,包括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等。
    其艺术成就斐然:在1980年便于美国21个城市举办巡回画展,并获得美国圣地亚哥市赠予的“金钥匙”,同年,他创作的动画片《狐狸打猎人》获得南斯拉夫第四届萨格拉布国际动漫电影节最佳美术奖;1983年,韩美林先生的6幅作品入选联合国发行的圣诞卡; 2003年,荣获世界艺术家协会(美)世界艺术贡献奖;2004年,获世界艺术家协会(美)颁发的世界艺术大师奖和美国前总统布什颁发的总统教育奖。2011年被环球时报评为“最受全球关注的中国人物”榜首,并荣获由文化部颁发的“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 [详细]

韩美林:最难写的两个字《祖国》

下笔写祖国,难上难。因为这虽然只是两个字,但是她能让我哭让我笑,让我激动不已、狂情乱泄。让我捶胸顿足、仰天长啸,让跪就跪,让磕就磕。我从来不掉泪,即使落泪,生来也是有数的几次。一些小报和一些不了解我的记者讲我怎么怎么哭了,其实,他们那是高抬我。一个男人家那里就那么多泪呢?有也不能当着人去淌!

韩美林从艺心得:创作只有过瘾两个字

我创作时不打草稿。几十年如一日——我不用橡皮。没有表演故作托腮、皱眉的“救世主”。我创作的时候从大学听着音乐(小夜曲、摇篮曲、酸酸的,不理解音乐,东施效颦式的学老师)到进行曲、交响乐、打击乐、伦巴、探戈、恰恰舞,再到黄河锣鼓……最后把家搬到郊区飞机跑道线上看飞机……总而言之,我简直不知用什么声音作伴奏以鼓励我创作高潮神经病上来时候的那个狂风暴雨式大泼墨……

艺术评论家谈韩美林

冯骥才大话画家韩美林

在当今画坛上,能够让我每一次见面都会感到吃惊的是——韩美林。我感到一种无形而磅礴、不可遏制的创造力在他心中激荡。他像喷着浓烟的火山一样渴望爆发。这是艺术家多美好的自我感觉与神奇的时刻!

陈履生:韩美林人体画

韩美林的创造力让人们看到了个人在艺术创造方面的限度。在60年的时间内,他涉足的领域有很多,绘画、雕塑、工艺美术、民间艺术、设计、书法、古文字等,这也让人们领略到了美林功夫的不同寻常。

王镛:简化的现代艺术

我一直在关注韩美林的创作,他的几个大型展览我也参观过。我觉得美术界,应该对于韩美林的艺术有深度的关注,而且有再认识。我想,我们针对韩美林的艺术个案,应该适当突破我们现有的归类和评价体系。

冯其庸点评韩美林

美林的天书,虽然不是古文字,但是它的渊源却是古文字。他是把最早的、尚未成字的符号性质的原始“文字”和逐渐成形的古字和甲骨、钟鼎还有各地的岩画等作为创作依据,细读他的天书,感到既熟悉而又陌生,既新鲜而又如旧识。

刘大点评韩美林

韩美林和我是老乡,他的知名度很高,我最早看到他的作品是报纸上的插图,各种图案和各种动物,真正看到他的作品是我在上研究生到南京田原先生那里,他给我们出示了韩美林公鸡,各种造型、各种纹样组合有60多种形式。

王明明点评韩美林

美林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学长、老师。这个时代大家都说是没有大师的时代,实际上我们的眼睛,只看到前面,没有看到我们自己身边的人,往往不珍视我们身边人所创造的艺术。我跟韩美林先生接触,第一个感受,我感觉到他永远是这样有激情。

何家英点评韩美林

韩美林在艺术上是全面爆发的一个人,雕塑、设计、陶瓷、陶艺、布艺、民间、书法、紫砂、水墨,他就是一个大艺术家。如果说,我们今天大家肯定韩美林是一个大师,在我的眼里不仅仅是大师,而是一个巨匠。

吕品田点评韩美林

韩美林先生才华横溢、兴趣广泛,是当代中国艺坛最活跃、最富激情和创造力的艺术大家。他有心由甲骨、石刻、岩画、陶器、青铜器、砖铭、石鼓等诸多古代遗存文物上,搜寻记录了好几万个符号、记号、图形以及金文、象形文字。

贾方舟点评韩美林

美林的这些作品却根本与对象无关,他只是通过想象来完成。但我犹豫之后还是决定将韩美林的这些作品视为“速写”,因为这些并非在写生的意义上完成的作品,是更符合“速写”的本质义涵的。

艺术大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艺术大展开幕式现场

大展闭幕式

韩美林的艺术创作

韩美林的艺术创作 更多>>

微博热议韩美林艺术大展

专题内搜索

专题制作:戴华刚

评论分析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