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英:韩美林在艺术上全面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2:09 新浪收藏 微博

  何家英

  有句俗话“条条大路通罗马”,韩美林(微博)不是画画的,大家对他的印象认为他是搞设计,搞装饰画,从小猫小狗认识他的,当然那个时候反响也很大。但是,有的人停留在那个看法上不动了,对于韩美林真正了解吗?不了解。他的变化太大了。他不是从中国画入手,但他却容纳了非常丰富和厚重的传统元素,从设计、装饰,又有书法,又有文字,又有中国传统的那些艺术元素入手,完全变化着、衍生着,不停留在过去的小猫小狗上。我觉得他聪明在于他是非常有天分的人,对于事物的理解和悟性,无论做什么东西,很快掌握其规律,很快能在他的手下转化为非常美的东西,他将设计带进了绘画当中,当他用起毛笔来,或者是刷子来玩弄水墨的时候,你感觉到,他用这个不像我们背着这么沉重的传统笔墨的负担,下笔小心翼翼;他不是,随心所欲,完全是个人性情的书法。他画画是非常快活的事情。他画水墨画没有任何的杂念,当时的灵感,当时性情的驱使,就这样概括了我们潜心追求的。一下子,我发现,他的水墨画的高度,已经达到非常高的程度。

  他在艺术上是全面爆发的一个人,雕塑、设计、陶瓷、陶艺、布艺、民间、书法、紫砂、水墨,他就是一个大艺术家。如果说,我们今天大家肯定韩美林是一个大师,在我的眼里不仅仅是大师,而是一个巨匠,为什么?我用巨匠这个词来评价?巨匠一定是有超于别人无法达到的水平之外,还有一个达不到的数量,我们说他简直不是人,那种释放出来的能量太大了,我觉得没有一个艺术有他这么大的创造性。在欧洲我们看毕加索,我们看那些大师,比如米开朗基罗,因为有巨大的创造性和巨大的能量,看毕加索和韩美林,对比发现,他的丰富性还要高于毕加索。而且还有一点不同的,韩美林那颗纯真的童心别说70岁,到90岁也不会泯灭,正是因为纯真的童心焕发无穷的创造力,这是艺术家的源泉。他的艺术和人格是统一的,整个创造过程是完善的过程,我觉得这是特别可贵的。

  (作者系著名画家、中国美协副主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