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伦:韩美林艺术绕指柔炼成了百炼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4:37 新浪收藏 微博

  魏明伦

  韩美林(微博)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就是何家英说的巨匠。可是,他的身材正好,比如和孙中山、鲁迅、曹禺一样是矮子。他的反差,他的历史重量,他的文化重量是巨匠。我们现在炒作很厉害的那些,在历史上是真正的矮子。美林是鲁迅式的,是孙中山式的,是曹禺式的。

  我和韩美林认识20多年了,他真的了不得。我们常常说,一朝一夕,他才是换招换得太好的人,一年一招;或者一个阶段一招,他不断创新,从形式到内容。他创造“天书”出来,我太高兴了,我马上送他一幅对联,“天工作美,书画成林”。我觉得大家不要忘记了,韩美林写天书写到手出血,他在“文革”中手指是受伤的,戏剧界常常歌颂梅兰芳的手,我觉得应该赞美韩美林的手。他的东西和一切的变化,都是手和手指来完成的。大概20年前我写了碑文,里面专门写了他的手,因为他受伤之手指,塑造了盖世之年。有一句话是,百练钢化为绕指柔,他是绕指柔炼成了百炼钢。我们真正的美,真正的高雅,真正的文化,韩美林体现得相当具体,相当典型。我们应该宣扬韩美林的创造精神,这种为文化、为艺术献身的精神,在今天低俗的娱乐泛滥的时候,我们来认识韩美林、解读韩美林,有特别的意义。

  (作者系著名剧作家)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