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民:绕不过去的韩美林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5:25 新浪收藏 微博

  宋健民

  我们应该怎样评价一个艺术家?我认为,至少从美术学院角度来看,缺一部中国造型艺术学,这门学科还是空白,我们研究学术的格局还太小。我相信这门学问一定要做。如果要做,我们就会从未来看今天。而从未来看今天,韩美林(微博)是不能绕过去的话题,原因在于韩美林的格局。

  我是学设计的,也是美术上的爱好者,从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查,从中国美术史的轨道上查,前面没有发现类似的案例,或者是前无古人。在国际上,我们觉得也是非常稀罕的,很少这样的个案。我们不说它的高低、价值,换句话说,如果个案是稀少的,韩美林现象一定是今天学人绕不过去的话题。我们要考验当代的学人、艺术家对于韩美林的研究力、发现力和建构能力,考验我们这一代人的现象评价能力,这是一个严肃的命题。韩美林是从中国艺术入手,从多维的艺术渗透进去,从书法,从图案,从民间艺术,使得他的画具有一个非凡的大气度,现有的分科对于韩老师来说太小了,需要一个更大的格局。这个格局目前还没有完成。今天我们很惊讶看到他的摄影,在他的画室里面我们还看到他向中国漆艺渗透,还向山水渗透,发现他的储备非常丰富,给我们带来一次次惊喜。我们要花更多的精力,组织更强大的研究团体,研究韩美林现象。

  (作者系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