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天才韩美林的秘密还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1:07 新浪收藏 微博

  冯骥才

  美林的每次活动其实都是群星灿烂。

  无论地位高的领导,还是普通司机等,同样都是美林艺术的爱好者。韩美林(微博)是艺术家当中最富有艺术创造力的艺术家。他一刻不停地变换着自己,颠覆自己。他瞬息万变地翻新自己。韩美林是不可思议的,韩美林的画里是找不到年龄的,他永远拥有磅礴的激情,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情感——爱,是他创作的源泉。创作力是他的原动力,激情永远跟他“厮混”在一起,韩美林是一个谜。我跟他认识了三十几年,任何时候都是他创作的黄金时代,他是不可思议的。

  我想起一个问题,就是最近几年,多位艺术大师、文化大师相继而去,我们瞬间感到心中落寞。于是媒体有呼唤大师的声音,其实不止我这样想,其实在座很多位艺术家都是大师都是时代的精英和大家。

  实际上,历史上有很多伟大的大师在活着的时候并不是那么炫耀夺目。按照通透的历史观来讲,历史就是站在现在看过去,更是站在明天看现在。我们要用明天选择今天,我们不缺少大师,而是缺少对大师的认识。我们需要大师,我们更需要大师出现的环境,我想业内就是纯粹的学术环境。而在社会上,就是对经典的人文追求的环境。

  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是需要众多的经典来设造的,一个国家的文化高度是由众多的大师、时代的精英标志的。在这样的语言背景下,韩美林就是我们今天认识的对象。我和各位朋友们想跟美林说:现在没有任何力量终止你的艺术,只有你的健康决定你的艺术之路要走多远,并且希望你保重身体,加强锻炼,多吃好的,让你永远站在艺术蓬勃的夏天,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尽量地地开花结果。

  很多年前看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当时也就是5万字,但是这5万字里面把贝多芬灵魂的苦难写得极其深刻。我当时讲,应该也写一本,也应该是熟悉的艺术家,当时想了两个人,河南画家李伯安,跟他有几面之交,后来在中国美术馆举过一个展览,就是一个艺术家帮我收集资料,但最后艺术家也去世了。当时还有另外一个好友就是美林。韩美林是充满苦难的人,我到上海的时候,把他的故事讲给巴金听,巴金把韩美林写到了散文当中去。他是充满苦难的人,但他的性格里有一个截然相反的东西,他是非常激昂的人,激昂透彻、豪爽、率真。对他打击越大,他的画越强烈,他的苦难越多,他的光彩越多。

  过去我们评价一个艺术家,总是文本的评论,我们很缺少人本的评论。我们看了很多西方的一些大家评价他们的书,远远不如他们的传记。任何一个艺术家的生命力绝大部分不会出现在自己的作品里,尤其是作家,作家生命力绝大部分不会在作品里面,只会变一个样子进入他的作品,我想可能画家是另外一个样子,和作家又不一样。在韩美林的人本上有两种对比的因素在一起,对我充满了诱惑。

  韩美林这个人很有意思,他的艺术,他的领域非常宽阔。我想韩美林的艺术有三个东西是合在一起的,一个是原始的,他没有唐以后的东西,没有宋的东西,更没有明清的东西,你看他画的牛肚子里面全是汉唐,都是浑厚的笔墨,要爆炸了,一团笔墨,那种肌理,那种皴法,那种颜色,哪找那样的笔墨。我想韩美林把最原始的东西和最现代的东西,再加上民间的土得掉渣的东西结合起来。三个东西都是生命本源的东西。因为是工业化社会,最大的问题是人用生命的本源抵抗工业化。所有的民间文化都是生活文化,民间文化是情感化的。所以,大量的很自然的吸收,他的吸收没有学理上的,没有经过案头的研究,他是凭着悟性,凭着生命的感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东西。但是这样分析,没有分析到韩美林内心里面,家英刚才说,火山爆发,他一天出很多的东西,分析不了。所以,天才的秘密还是天才。

  (作者系著名作家、中国文联副主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