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艺术家的变法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13:53 解放网-解放日报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陈履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陈履生

  首先我要代表国家博物馆(微博)欢迎各位的光临。听了几位嘉宾激情洋溢的发言,我也很激动,他们对于韩美林(微博)先生的评价我是非常认同的。但是激情过后我们要回归理性,应该研究一下韩美林先生艺术独到的原因在哪里,尤其是今天文化讲坛的主题是“民族文化的现代意义”,我们要探讨个性的创作与这一主题的关系是什么。

  几年前,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过韩美林《天书》发布仪式。 《天书》的问世,确实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天书”与韩美林以往的艺术形态并没有特别的关联,但也有内在的联系。最近有这样一个评价说,韩美林的“天书”是他的终极成就。这个终极成就我也能认同,因为“天书”确实有很高的成就,但是终极成就不能反映韩美林的艺术特点,韩美林艺术特点的终极在哪里,我一直在寻找,一直在追问。

  虽然他的艺术风格一变再变,但就他所对应的文化环境和文化理想,使我们看到了“以不变应万变”这样一个当代美术创作的现实。因为我们司空见惯了很多声名显赫而且是拍卖高价的名家们,几十年如一日地用他们一以贯之的题材、造型、线条、色彩等等,这种“以不变应万变”毫无疑问是当代文化积淀工业文明的成果,因为用机器做一个零件从头到尾都是没有变化的。但是人们总是希望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用每一天新的理想和新的情怀对待每一天的日起日落。

  我们看到韩美林在艺坛耕耘这么多年之后,他的创造性就好像百米赛跑一样。人们既可以看到一个个极致,又不断看到有新的艺术类型出现。当他的《天书》出现之后,我们又看到他的琉璃,还看到在紫砂这个领域也有新的创造,同时又看到他近期推出的岩画系列作品,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民族文化所赋予的现代创造力。

  我们非常庆幸中国有着丰富的岩画资源,从北面的内蒙古、到西面的新疆,再到南面的广西,岩画所传递出来的远古信息,如今依然可以像韩美林先生的“天书”那样给人一种不同的文化猜想。

  毫无疑问,这种文化的符号也给予新时代的创造以启发,因为这中间潜藏着人类早期的信仰、宗教以及各种文化信息,成为一门世界性的学问。艺术家们的关注可能不像考古学家那样,通过一举一动来解释文化关系或者相关年代的确认,而是将与科学造型不同的造型引入到自己的鉴赏体系中,或者直接借鉴成为与自己的艺术相关的一部分新的内容。

  韩美林脱离了他的先人所依赖的岩石和金属的工具,用笔将之转移到纸上,这其中相关联的问题正是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美学方面的关联。他必须存留自我,才可能获得艺术的新生。韩美林把握住了问题的本质,因此他的创作所表现出来的美学意义和艺术感受超越了原始性,他的岩画系列似乎融入到当代社会之中,成为当代的艺术创造。

  岩画系列似乎表现出了一种返祖现象,好像回到了初始的状态。然而与这种状态相应的韩美林已经今非昔比,他在溯源的方式中创造出自己的艺术王国。韩美林不藏不掖,不仅暴露了自己的家底,同时好像把家底中的旧物翻出来重新利用一样,似曾相识,又因岁月焕发出新的感受,这就是艺术家的变法之道。

  回到今天文化讲坛的主题上来,我们探讨民族文化的现代意义。在我看来,这个现代意义其中就有传承发展中的创造,而这些创造的核心就是艺术家的变法之道。谢谢!(全场鼓掌)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