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为:韩美林创作的韵味和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1:25 新浪收藏 微博

  刘大为

  我以一个中国画家的角度来谈一谈对于韩美林(微博)艺术的认识。韩美林和我是老乡,他的知名度很高,我最早看到他的作品是报纸上的插图,各种图案和各种动物,真正看到他的作品是我在上研究生到南京田原先生那里,他给我们出示了韩美林公鸡,各种造型、各种纹样组合有60多种形式,因为我们研究生十几个同学都感到很吃惊,一个动物有60多种图案和色彩组合起来,而且不重复,对鸡的神态刻画很到位,把形象和文化内涵表达很充分,我就是从这儿开始第一次看到他的原作,对他的能力,以及丰富的想象力,以及艺术才华有了切身感受。认识之后接触更多,感受更深。

  因为他的作品我一直比较关注,过去他画到硬纸卡上的、大幅创作以及陶艺,这次看他新的水墨作品,我不知道是否合适把他放在新的实验水墨角度来谈。我觉得他这几批画又上到一个更高的高度,他把彩墨进一步深化,传统的笔墨关系,从他的角度再发挥,创造出一种新的意境,拥有传统笔墨的韵味,又让人感觉到耳目一新。他的笔墨味道很难表现,我们看到很大的人体,大概有八尺这么大,淋漓尽致,颜色变化非常丰富,在造型上保持原来对于造型的丰富想象力,这次在水墨发挥上,墨色的交融,韵味的处理,都达到新的境界。我是一个国画家,从这个角度来谈,对我也很有启发,在传统和笔墨上的变,他把一种很强烈的颜色和墨的结合,一种很和谐,又很安宁、明快的色调,创造出新的语汇,我的这种感受非常深。

  美林是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对多种艺术门类都在尝试;也是多产的画家。对于一个画家来讲,从一个艺术家的能力方面来讲,确实代表了很多方面。

  (作者系著名画家、中国美协主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