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呈祥:韩美林艺术创作成为一种文化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2:07 新浪收藏 微博

  仲呈祥

  我敬重的韩美林(微博)是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因为在他所从事的艺术领域里面,创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东西,而他的创立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他是真正践行了文化自觉,坚持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追求天下大同的艺术家,有着鲜明的个性。我甚至可以作这样的比方,假如所有的文章里面,我们可以不看名字就能够找出鲁迅的作品,这是旁人不能代替的,杂文也罢,小说也罢。在所有的书法雕塑作品里面,可以这样说,不用标上韩美林的名字,就可以找出韩美林的作品。一个人成为一种文化标志,一个人为民族留下了一座艺术的博物馆,这就是大师。

  我现在实际上是勉为其难地担当国务院学术委员会艺术学科的召集人,我们最近为我们艺术地位奔波,因为艺术到现在还不是一个门类,在国务院的学科目录里面,它是在文学之下的一级学科,我说,搞颠倒了,人类先有艺术后有文学,不能搞反了,现在文学是门类,艺术在下面。从现实来看,应该承认我们当下作用于最广泛的文化中的艺术的作用,公平地说,要远高于我们的学科,另外一方面来说,各门艺术的根基在于文学。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钱学森真了不起,真是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不仅站在当代人类科学的顶峰,而且站在艺术的顶峰,是一个科学与艺术交汇的顶峰大师级人物。我读韩美林大师的作品,同样感受到一种文化的引领和艺术的精神,让我获得了精神的营养。愿我们的社会拥有这样的艺术家。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博士生导师)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