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玉石俱焚的评选

2013年01月08日 16:11   艺术国际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中国十大丑陋雕塑评选,王明贤主持,傅中望夺魁。傅中望和王明贤都是我的老友,见到这个结局,我的反应是惊讶。尽管王明贤是专家,但评选机制却是网民的选票在决定,专家评审团降格为监票团。这样的活动,既是对雕塑艺术的亵渎,也是对评审团的嘲弄。

  傅中望作为中国雕塑界的代表人物,其作品固然不都是力作,固然可以被质疑被批评,但《生命》却不是劣作,更不是丑陋之作。钢质的鸟巢既能唤起人们对自然对森林对鸟类的怀念,也是对城市化进程的反思。绿地、花鸟与森林,成了城市化进程的牺牲品。这个进程在未来几十年会愈演愈烈,建材商的手不仅摧毁了城市周边的树木,而今进一步伸向北亚、南亚和南美。鸟在城市筑巢的用料,树枝与麦秸越来越少而出现了铁丝。评选活动公布结果时,选取的是傅中望《生命》的背面。这很不恰当。《生命》的正面是一个倾斜的巢,暗示“覆巢之下,岂有完卵”。那三个鸟蛋,其实是我们和我们的子孙。

  我们处在同五十年前文革打倒专家同样荒谬的时代。五十年前尚有一个动听的提法: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互联网时代,无论内行还是外行,大家机会均等,凡是能打字的人都成了评论者,都只是互联网上的一个结点。专家那个结点越大,越容易变成他人的障碍,越是招人恨,越是会被集体强暴,踹死。包括艺术家在内的专家,在网络杀手的眼里没有一个好人,根据某个专家的罪恶而把所有专家打入另册,成了网络留言常见的帖子。对此,一些不愿随波逐流的学者往往像文革专家的表现一样,装傻,敢怒不敢言。

  专业评选必须由专家拍板。专家同钱权勾结使一些人变质,不能作为取消专业素养的理由。网民参与的评选,其对象应当是他们熟悉的官员、城管、房地产商以及经常在电视露脸的公众人物等。让不深究艺术的外行凭感觉褒贬艺术,未免有辱斯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