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杰:将吴冠中锁在国内不是明智之举

2013年03月20日 10:25   新民晚报  

  林明杰

  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名单。对此,我想说几句不中听的话。

  我们制定限制文物艺术品出境政策的目的是什么?主要是防止国家重要文化财富大量流失海外。因为过去我国国力疲弱,艺术品购买力远远不及海外,不采取相应限制出境政策,将无法阻止重要文物艺术品的大量流失,甚至流失殆尽。但如今,国情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我们制定文物保护政策的思路却没有与时俱进。

  按新规定,吴冠中作品一律不得出境,陈逸飞、关山月作品原则不得出境。据我所知,吴冠中、陈逸飞的作品本来大多在海外,而这些年来,由于中国画家作品行情在国内高过海外,其作品已大部分回归。这几位艺术家作品的行情和存有量,都是国内高于国外。尤其吴冠中,他生前已将最重要的作品都成体系地捐赠给了几家国立美术馆,流散在民间的作品虽也有相当数量,但重要性和代表性都无法与国家收藏媲美,即使有流出境外,也无损大局。

  艺术品不是金银财宝,国家拥有它的主要目的是展示、传播和保护,是对公众的教育普及,是树立和输出国家文化形象,而不是像葛朗台那样做守财奴。

  说实话,就算是吴冠中、陈逸飞,他们在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地位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吃香。毕加索总比他俩在世界艺术史上的地位重要吧?为什么西方国家不制定限制所有毕加索作品的出境呢?事实上,西方人至今还在向我们输出毕加索的作品。其中有捐赠给我们的,也有通过艺博会、拍卖等商业途径进来的。为什么?因为活水才能养好鱼。艺术品的生命也在流通中。他们通过捐赠,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毕加索,然后进一步拓展毕加索作品在中国的市场,不断提升毕加索作品的国际行情和知名度。这才是真正对毕加索负责的态度。

  当西方大力向我们的市场输出毕加索时,我们却将吴冠中锁死在国内,这岂是明智之举?!

  更有效地开拓吴冠中等现当代中国著名艺术家作品的国际市场,这才是我们应该去推动的事。当然,这事不必由政府来做,而应该让市场自己去做。否则又会乱套。

  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作品,存世量大,但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和地位都还微乎其微,我们应该以更为宽广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来制定保护、推动的政策。我们不仅要保护好中国的艺术品,还要具备在当今世界输出文化的意识和智慧。

  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

  一、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1人)

  吴冠中

  二、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者(2人) 关山月 陈逸飞

  三、代表作不准出境者(21人)

  于希宁 王朝闻 白雪石 亚明 刘旦宅 刘炳森 许麟庐 启功 张仃 宗其香 郑乃珖 彦涵 师白 黄苗子 萧淑芳 崔子范 程十发 蔡若虹 黎雄才 潘絜兹 魏紫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