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者可规避掉包风险是卖点

2013年03月22日 09:37   北京商报  微博

持有者可规避掉包风险是卖点 持有者可规避掉包风险是卖点

  如果不能鉴定艺术品的真假,那么这项防伪登记服务的意义何在?对此天津文交所表示,防伪登记服务首先可以规避艺术品交易过程中会出现的流程问题。例如,现在有些银行、大公司摆放的名贵艺术品是从艺术品租赁公司租来的,作为艺术品租赁公司来说,租出去的艺术品拿回来时可能面临被掉包的风险。同时,在艺术品买卖的过程中,可能买家拿到艺术品跟卖家当初展示的不是同一件。艺术品经过了防伪登记,可以被拿到天津文交所做认证,从而避免艺术品在交易的中间环节被掉包引发纠纷。

  如果艺术品在流通或者交易过程中出现了法律纠纷,天津文交所提供的鉴定证书可以直接作为司法证据。“例如,你有一批画借出去展览,拿回来的时候你怀疑被掉包了。如果闹上法庭,你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现在的这件艺术品不是之前借出的艺术品,因为即使你找来专家或者画家本人来作证,法庭也只会把他们的证词作为一个参考证据而不是直接证据。如果艺术品做过防伪登记服务,那么它的持有人信息、艺术品信息都会被保存在一个第三方数据库,面对法律纠纷的时候,经过核对与鉴定,我们可以出具鉴定证书,而这份鉴定证书是可以作为法庭认证的直接证据。”天津文交所相关人员举例。

  虽然天津问交所本身不做艺术品真假的鉴定,但是可以对登记过的艺术品的真假做追踪,如果艺术品在交易过程中被发现是假的,天津文交所会在信息库里做登记,如果有收藏家想买某件艺术品去天津文交所做这件艺术品的验证时,收藏家会被告知这件作品在什么时候被谁认为可能是赝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