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春夏拍将定市场乾坤

2013年04月05日 09:0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藏家宝典

  转眼清明已至,各拍卖公司的艺术品春夏拍将拉开帷幕。对于今天的艺术品市场状况,业内有的持乐观期待、有的保守从之。但无论如何,上半年的艺术品市场运作结果,以多年的经验来看,尤其以拍卖业务作为艺术品市场风向标作用,总的来说,存在着“明朗”与“不明朗”两部分。

  “明朗”部分,主要是基于艺术品市场本身的需求关系决定的。连年井喷的艺术品市场,2012年全年遭遇“滑铁卢”式的萎缩。一方面,是国内外经济发展市场规律的结果;另一方面,更是艺术品市场多年积累问题逐步暴露,必须进行适时调整、“洗牌”的结果。广东市场曾走在全国艺术品市场前列,但随着北方艺术品市场的崛起,逐渐成为“非主流”,每年的拍卖成交总额只占全国市场中的极少比例。但笔者看,反而证明广东艺术品市场相对理性,泡沫更少,若时机成熟,广东的艺术品市场说不定能在全国市场夺回其应有的地位,也许反而是一次良好的机遇。

  但艺术品市场,往往和诸多市场与经济大环境关联,在今年,以至可能延伸至明年而言,正是诸多“不明朗”因素影响着。这当然取决于国内经济大环境,以及政府主管部门众多不同领域各种政策因素的严重影响。

  另外,过去几年,艺术品拍卖市场还有一股较重要的支撑力量,就是艺术品基金或者艺术品投资机构的大量资金介入。据统计,2013年是艺术品信托的兑付大年,至少有29款艺术品信托产品明年进入兑付期,涉资26.42亿。投资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选择艺术品投资需更深入了解艺术品市场未来发展趋势、艺术品基金运行机制以及风险来源等多重因素。

  诸多因素难以全述,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甚至全年,期待将艺术品市场重新撬动起来,绝非易事。但作为个别收藏家、或者企业与投资机构,或者拍卖企业,在这一系列“洗牌”过程,因势利导,从而猎取意外收获,也不是不可能的,看各家本事了!

  陈庆彰(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