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名人手绘封收藏价值高

2013年04月09日 13:57   今晚经济周报  

徐明,字永阳。多年来从事教学、教研、设计、绘画工作,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全国医学集邮研究会副会长、著名邮票设计家、画家。他曾先后为国家邮政局、中国集邮总公司设计了许多邮品,如:领袖题材、科技题材、教育题材、体育题材、书画题材、音乐题材、戏剧题材、医学题材、金融题材,风光题材。   徐明,字永阳。多年来从事教学、教研、设计、绘画工作,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全国医学集邮研究会副会长、著名邮票设计家、画家。他曾先后为国家邮政局、中国集邮总公司设计了许多邮品,如:领袖题材、科技题材、教育题材、体育题材、书画题材、音乐题材、戏剧题材、医学题材、金融题材,风光题材。

  从地域文化特色上讲,天津人喜欢收藏,而在众多收藏门类中,邮票又是很多天津收藏爱好者的最爱,无论是专项集邮还是业余爱好,集邮仿佛成了最大众的文化收藏项目。

  在天津广大邮票设计、收藏与爱好者中,有一个被众人广为称颂的名字,他就是和平区政协委员、著名邮票设计家徐明先生。他在邮品设计方面成就卓著,他设计的中国第一套科技题材的纪念邮品,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第一届科学技术大会上受到与会各国科学家的赞誉与广泛收藏;《毛主席视察天津正阳春烤鸭店》纪念封、纪念邮资明信片及《歌唱祖国》纪念封、《世界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院士》个性化邮票、《津门新十景》个性化邮票、《非典》纪念邮资明信片、中国第二届书法节明信片与纪念封等多套作品,多次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不少作品被国家领导人及广大集邮爱好者珍藏。作为一名邮票收藏者,徐明集邮也已有30多年的时间,对于人们关注的集邮话题,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集邮不能盲目追票,应该从兴趣爱好出发,如果能有针对性的收藏名人手绘或者签名信封、邮票,其文化价值、收藏价值更大,获取的集邮乐趣也更多。

  请名家在信封上二次创作

  作为一名邮票设计家、收藏家,徐明珍藏了很多名人手绘封,比如在1993年他设计毛主席诞辰100周年暨毛主席视察长江三峡二十八周年纪念封时,就得到了当时著名邮票设计家、画家彭彬先生以及魏楚予先生的毛主席题材亲笔手绘封,并且信封上还有两位名家设计的小型张和邮票。类似这样名人手绘或者名人签字的纪念封、明信片、邮票,徐明收藏了很多。从收藏角度,他认为这不仅是集邮的一种玩法,而且也是让纪念封、邮票进一步升值的好办法。

  “现在有很多集邮爱好者都十分注意如何让自己的集邮有更高的价值体现,我觉得单纯的收集邮票、各种实寄封、纪念封只是第一步,如果在此之上找到名人在信封上进行二次创作,那么其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就又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徐明告诉记者,收藏名人手绘封以及邮票主要有两种方法:第一是拿着贴好邮票的纪念封找这枚邮票的设计家本人,请他在信封上进行手绘或者用电脑绘制的二次创作,并且最好有落款签名,这种玩法相对来讲比较困难,需要集邮爱好者有较广泛的人脉;第二种是拿着自己喜欢的邮票、纪念封,找名人、画家在纪念封上进行创作或者是签名,如果这些名人画家本身有很高的声望,那么这样的名人手绘封和邮票同样也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这就好比拿着一幅名人画作找另一位名画家题跋一样,也是一种增加文化品位和内涵的升值过程。

  当然,获得名人手绘封并非易事,徐明表示,这需要集邮爱好者在集邮过程中广泛结交朋友,同圈内其他爱好者多交流,慢慢寻找机会,同时,还要关注集邮领域的新闻,因为经常会有一些与邮票发行有关的社会活动,在活动上一般会有名人名家手绘或者签名的环节,这种机会对于集邮爱好者来说是绝不能错过的。

  通过邮票传承更多正能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徐明经常给中学生、大学生上集邮课,其中不仅有如何培养集邮兴趣爱好的内容,还有中国集邮史等理论知识的介绍,徐明告诉记者,邮票不仅仅是一种收藏品,它还有着极高的文化传承和教育意义,这是其他很多收藏门类所不具备的。

  “每一枚邮票都有着一段历史故事或者典故,在小小的邮票上你能获取很多知识,甚至受到教育,有时候这种教育能影响人的一生。在邮票中有很多纪念类的邮票,比如国际国内著名的伟人、画家、音乐家、艺术家诞辰都会发行纪念邮票,在人们纪念先辈的同时,也是一次教育普及;再比如名著题材或者地理题材的纪念邮票,能让人再一次认识中国文化和大好河山的魅力。对于邮票所起到的教育效果我也深有感触,在讲课时,我也经常会拿出我设计或者我收藏的各种主题邮票,像纪念毛主席题材、科技题材、抗击非典题材等等,通过看邮票,同学们不由自主的就会对那段历史感兴趣,学习到前辈伟人的奋斗精神,从他们身上获得正能量。另外,和相对枯燥、理论知识过于繁杂的书本相比,邮票更加形象直观,人们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便捷,这又是邮票的一大特殊优势。”徐明告诉记者,邮票的文化传承和教育意义不可小视,能让人在潜移默化间成熟成长。

  在多年从事邮票设计以及集邮的过程中,徐明也结识了很多前辈和老师,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著名教育家、收藏家王鸿林院长,著名医学教育家、邮票收藏家崔以泰书记,他们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收藏的前辈,他们不仅在收藏中求知求乐,还经常扶贫救困,做慈善事业,他们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徐明表示,受到前辈老师的影响,用自己的艺术回报社会已成为他邮票设计创作的一种源动力。

  远离风险,盲目追票不可取

  作为一类收藏品,邮票同样也有投资属性,这就使很多人把集邮看成一种投资赚钱的渠道,甚至大量囤积邮票,期望待其升值后套现。不过,邮票并非只涨不跌,比如今年初火爆非常的蛇年生肖票,最高卖到400多元,但几个月之后就已经跌到了200元以下,可见即使是投资热门抢手邮票也不一定保险。对此,邮票收藏行家徐明先生表示,投资邮票也有风险,盲目追票更加不可取。

  “盲目性是收藏投资的大忌,从个人喜爱收藏角度,集邮要找出自己的兴趣爱好方向,自己喜欢什么题材,就集什么题材的邮票,从中学习掌握集邮知识和技巧并且逐步开始收藏精品提升自己的水平。不能盲目看别人收藏什么,什么邮票热就收藏什么,这样容易让自己迷失方向,体会不到邮票带给人的乐趣。如果从投资角度,就更要了解集邮领域方方面面的知识和信息,有些邮票短期内可能很热门,但如果发行量过大,这类邮票也不具备收藏价值,比如说有些生肖票,像去年的龙票、今年的蛇票,都曾经到过400多元的高价,但不久以后都回落到200元以下,这种情况就需要投资者特别注意。另外,在人们传统收藏观念中,纪念邮票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值钱,并且有意识的大批量收购,其实这也是不保险的,像1995年天津世乒赛时集邮公司发行过一枚纪念小型张,当时很抢手,价格炒到了近300元,不过此后这枚小型张的市场价却是一跌再跌,如今100多元即可买到,类似这种情况也是需要投资者十分注意的。”徐明表示,作为一种投资,邮票领域也有很多投资的技巧,投资要谨慎,切忌盲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