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佳士得独资入境

2013年04月10日 09:48   芷兰雅集  

  佳士得[微博]成为中国首家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

  拟于今秋在沪拍卖

  芷兰雅集讯 今天下午,佳士得在上海宣布:已经在内地上海成立首家独资拍卖行,并且已经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并计划于2013年秋季开始在上海举行拍卖。

  佳士得称:作为艺术市场的全球领导者,这一举措是佳士得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自1994年作为首家国际拍卖公司在上海设立代表处后,佳士得在中国与艺术界建立了长期的关系;在此期间,中国亦逐渐成为全球最大及发展最迅速的艺术市场之一。自2008年以来,中国大陆藏家在佳士得全球拍卖中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位于伦敦、纽约、香港和巴黎等地的佳士得海外拍场。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Steven P. Murphy)表示︰“佳士得将以自有品牌在中国开展拍卖业务,并凭借其全球网络和专业知识的优势,为中国大陆藏家提供直接和高质量的服务。近年来全球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尤其亚洲和中国市场对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佳士得未来将为中国藏家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服务,及佳士得伦敦、巴黎、纽约和香港一样的全球体验。”

  【解读】

  该事件首先可以看做苏富比[微博]与佳士得的一项竞争。两家的竞争历史已经很久,基于政策和法律的原因,外资拍卖行不得进入境内从事文物艺术品拍卖(当时内地当代艺术市场并未兴起,当年祈盼进来绝对不是做当代生意),佳士得的标志最早以授权“北京永乐”使用的形式出现。当时,两家竞争的第一轮,佳士得占优。

  佳士得因“兽首拍卖”与国人交恶,尤其是对内地行政主管部门,之后佳士得的内地工作开展并不通畅,于是出现了尴尬一幕:佳士得进入内地预展只有当代和珠宝,古董则以影像或图片形式出现。

  时隔几年后,也就是2012年,苏富比以与北京歌华合资的形式在北京成立一家拍卖行,限定在保税区内,随后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单件拍品的象征性拍卖。日前,苏富比又高调宣布:原北京文物公司党委书记、北京翰海董事长温桂华女士加盟苏富比(北京),温桂华内地人脉广、文物鉴赏经验丰富。仅看第二步棋,苏富比完胜。

  苏富比的完胜竞争业绩仅保留了几天,今天(4月9日)下午,佳士得宣布:以独资拍卖行形式进入内地,第三轮角逐,佳士得又小胜一筹。

  【竞争】

  据业内人士介绍,两家拍卖行,一家是上市企业,一家是私人企业,公司性质虽然不同,但却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业绩。有人戏称两家公司有点像麦当劳和肯德基,一家出现的地方或城市,肯定会有另一家的影子。事实上,两家企业竞争并非停留在表现上,关于征集活动中同样存在,对拍品的争夺更是毫不客气,用“白热化”程度来形容也不过分。

  当内地的嘉德、保利等几家拍卖行已经开始进入或者准备进入香港时,两家外资拍卖行开始虎视内地,并且已经开始进入。之前,中国内地的拍卖行竞争剧烈,已经进入了“战国时代”,无论从征集、人才还是客户、服务等,都饱含“竞争”的味道,但都属于内斗。而此次,苏富比和佳士得以不同形式的进入,也许意味着真正的“狼”来了,因为内地的拍卖行无论从诚信度还是服务,乃至综合业务能力,以及品牌价值,都难以与其正面为敌,因为具备充足实力的不多。

  【信号】

  刚才咨询相关文物主管部门人员,但今天尚未得到准确的关于政策的回答,更未听到拍卖法修改的声音。因此,两家外资拍卖行的进入,是以何种形式操作,尚须了解。但是,关于外资拍卖行进入内地的相关政策肯定出现了松动。

  冰雪已经融化,春天并不遥远。对于这两家拍卖行而言,多年祈望中的苦脸终于化成笑脸。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们的进来也许是件好事,但希望它们带来的是诚信、诚实,帮助内地市场发展更加规范,而不应该被内地不守规矩的同行同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