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拍行进入将提升国内拍卖行业业态

2013年04月11日 12:22   新浪收藏  微博

  西沐

  最近,外资机构与拍卖行之所以纷纷进入中国,抢盘中国内地市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近几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持续高成长的态势让国际拍卖行看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潜力。其次,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内在格局对国际拍卖行来说很有吸引力。我国艺术品市场结构上最突出的特点是一、二级市场倒挂、拍卖行业一家独大。拍卖行业的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经营相对规范容易与国际接轨,便于外资企业的进入。第三,抢滩中国内地拍卖市场是基于外资拍卖行的战略部署。未来几年,世界艺术品市场将会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成长期。国际化是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外资艺术品机构“走进来”和我国艺术品市场“走出去”是国际化的两个方面。未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将会令人有更多期待。

  外资拍卖行的进入势必让国内拍卖市场的竞争更激烈,在我们看来,两者在内地市场同场竞技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外资拍卖行的运作模式更加规范,对客户的服务更周到,在国际管理经验和资金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而本土拍卖企业对内地市场环境、市场资源与规则等方面更加了解,在联络藏家、挖掘本土文化等方面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外资拍卖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不仅符合我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发展的大方向,长期来看还有利于我国拍卖市场的健康发展。外资拍卖行的进入不仅能够加速内地市场的竞争,还将提升拍卖业态的进化,同时还可以促使内地拍卖企业提升服务和管理的水平。

  当然,外资拍卖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也必然会到来行业的整合,这种整合主要表现在资源的聚合上:一是人才资源的整合;二是藏家与买家资源的整合;三是市场关注度的聚合;四是市场份额的分化与聚合。这种聚合的核心是推动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并最终表现在品牌培育与竞争这一层面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