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市场行情正在缓慢复苏

2013年06月16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品市场行情正在缓慢复苏 收藏品市场行情正在缓慢复苏

  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行情和人气正在逐步复苏。但是因为名人印章的价格不像书画涨幅那么大,所以目前行情波动还不是特别明显。

  文、图:记者林琳

  本期艺人:书画与篆刻行家、西泠印社社员梁章凯

  最近为了看春拍,我从北京到福建,又回到北京,接着到西安,这几天又到了广州,从北到南看了一圈,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行情和人气正在逐步复苏。自2011年秋季开始,艺术品市场出现了停滞,2012年春季,市场开始有了下滑趋势,无论是书画,还是其他门类趋势都一致。但是因为名人印章的价格不像书画涨幅那么大,所以目前行情波动还不是特别明显。而国石的中档部分价格确实出现了下滑。

  中国嘉德[微博]这次拍卖的国石中,成交价1150万元的拍品曾经在福建东南拍卖[微博]会上拍出,这次买家也是福州的藏家。这个消息令市场有点小振奋,认为好东西的价格似乎出现了回弹的苗头。不过,今年是中国嘉德20周年庆,所以成交情况不能完全作为市场真实的参考值。此外,去年中国嘉德的秋拍总成交额为略高于20亿元,而今年春拍是26亿元左右,多出了近5亿元主要来自于书画专场,尤其是老舍专场,而这种专场不可能每年都出现。所以我认为只能以此判断市场没有下滑,并有恢复的迹象,但不如一些人说的已经在飙升。

  福建东南的成交情况也不错,尤其是名人印章和国石的成交率、成交额都很可观。我发现只要有好的拍品,特别是第一次出现在拍卖会上的,可加很多分,成交价格也高出预期。譬如北京保利的翦松阁专场中两方吴昌硕的印章,其中一方成交价高于1000万元。西安和广州的拍卖会都属于地方性的拍卖会,拍品相对符合当地的喜好,尤其是西安的拍卖会,书画拍品多为长安画派作品。广东崇正的首次春拍,除了岭南画派作品外,倒还增加了很多内容,譬如名人信札、古代书画等,可因此促进岭南画派书画的竞争。

  大家都预测这一波春拍的利好或将令秋拍行情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但是我认为天价拍品肯定不多见,因为国内几千万元、亿元拍品的买家中,不少是基金机构或个人集资基金来运作的,尽管市场也需要这样的投资者,但是一旦行情稍有变动,大资金就有可能观望甚至离场,成交额就掉下去。对于市场来说,行家才是真正的基础,连这些基金也会借助行家的眼光来配置产品。譬如在拍卖场上,有的机构会先观察行家叫价,然后自己估量再找机会叫最后一口价,成功将拍品拿下。据我所知,目前这些基金仍保持观望态势,但并不会影响市场的整体成交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