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开发阿房宫结果只能是一地鸡毛

2013年06月28日 09:58   北京商报  微博

  作者:陈杰

  有媒体近日爆料称,西安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公司日前签订合作协议,计划累计投入380亿元,在即将建设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旁,建设“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而此前在阿房宫遗址附近,斥资2亿元、占地1000亩打造的阿房宫景区将被拆除。此消息一出便引发舆论一面倒的反对之声。

  在笔者看来,无论当地政府找到怎样好的理由,无非还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老路子,分析整个开发计划,笔者越看越像是一个地产开发项目,所谓的文化、旅游、商业项目都是在做地产,通过地产项目拉动所谓的城市经济发展。但如此一来,阿房宫这个文化遗址的地位就极为尴尬和可怜,有意无意之间,阿房宫变成了一件华丽的外衣,成为各个利益方在其名号下合理商业开发的保护符。

  我们担忧地发现,过度的商业化正在严重蚕食和消耗着文化遗产的内在价值,阿房宫在历史上很有名气,但如果稍加分析也不难发现,这座传说中秦王朝最宏伟壮丽的宫殿群其实并没有留下太多的人文遗迹,所谓的火烧阿房宫也更多是来自史料的描述。坦白地说,阿房宫文化遗产,留给后人更多的是一个印象、一个概念。现在的商人要拿着这样一个概念去做开发,笔者实在想象不出最后到底能够给当地带来什么效益。更何况,据了解,当地斥资2亿元建设的阿房宫景区已经因为违反国家相关规定和人气不佳而面临拆除。如此再斥资所谓百亿,将会把阿房宫惟一残留在人们心中的一丝文化遗产形象毁之殆尽。可以想象数年以后,这里除了一片片烂尾楼和被商业包裹得喘不过气的阿房宫少到可怜的几处遗址外,只剩“一地鸡毛”。

  面对如此境遇,笔者希望当地政府认真思考,与其拿着阿房宫做商业赌注,不如换阿房宫一个清静。文化遗产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真实,在于经过几千年遗留下的文化烙印。可以对比,如今的罗马角斗场何尝不是一片废墟,但为什么至今能够游人如织,就是因为当游客置身其中,大脑会自然还原千年前这里的繁荣和辉煌,带给游客的更多的是历史体验感和震撼感。笔者相信,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阿房宫带给人们的同样会有这样的震撼感,当年《阿房宫赋》中描写的“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的盛景只有在如今的一片残垣中或许可以回味出来。切忌被经济利益冲昏头脑,让文化遗产成为发展经济的陪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